原标题:黄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勇在中国黄山(纽约)文化旅游云推介活动中推介黄山

  北京时间11月20日上午9时(美国东部时间11月19日晚20时),“创意黄山 美在徽州”中国黄山(纽约)文化旅游云推介活动在黄山和纽约两个会场同时启动。黄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勇在线推介黄山市文化旅游资源及产品,现将推介词中英文全文刊载如下:

  尊敬的黄屏总领事,

  尊敬的伊莲·方特别代表,罗翰·纳林特别代表,彼得·库议员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黄山市政府市长孙勇,今天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云端”,一起分享黄山这座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的神奇与美丽。

  黄山市位于中国中东部、安徽省最南端,毗邻上海、杭州、南京、合肥等著名城市,面积9807km²、人口148万。在这片古朴灵秀的土地上,孕育了美轮美奂的自然山水,传承了璀璨悠久的历史人文,也正演奏着蓬勃发展的精彩华章。

  黄山,是美丽中国的缩影版。这里山好水好生态好,“国之瑰宝”黄山,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五绝”著称,集世界自然遗产、世界文化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四顶桂冠于一身,与长江、长城、黄河同为中华民族的象征。400年前中国著名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由衷赞叹,“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青山脚下,黄山儿女的母亲河—新安江向东奔涌不息,湖光山色中镶嵌着星罗棋布的高品位景点,呈现出“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的恬然意境。“道教名山”齐云山、“黄山情侣”太平湖、“绿色明珠”牯牛降、奥斯卡获奖影片《卧虎藏龙》主要取景地—翡翠谷……如梦如幻、如诗如画,共同绘就了一幅欣赏中国精彩山水的最美画卷。

  作为华东地区的绿色生态屏障,黄山市的生态环境质量始终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森林覆盖率82.9%,地表水水质100%达到优良标准,今年1-9月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位居第3,成为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生长于此的名特物产品质天成、优质生态,中国十大名茶产自黄山的就有“黄山毛峰、祁门红茶、太平猴魁”,黄山茶多次作为国礼赠送国际友人,堪称对外交流的“友好使者”。明媚的阳光,清新的空气,纯净的水质,香醇的茶叶,清爽的环境,黄山正日益成为快节奏现代人的心灵休憩之地、拥抱现代绿色生活方式的魅力之城。

  中国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在《给徽州同乡的公开信》中说:“我们徽州,山水灵秀,气候温和,人民向来安居乐业,真可谓之世外桃源。世界上只有一个地方和他相类,这个地方就是瑞士”。

  黄山,是文化中国的精华版。“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生动道出了“东方莎士比亚”、明代著名戏剧家汤显祖对徽州的倾慕与向往。黄山市古称徽州,发轫于此的徽文化与藏文化、敦煌文化并称为中国三大地域文化,她伴随着徽商兴盛而繁荣发展,全息包容了古代中国经济、社会、生活与文化的基本内容,被誉为明清时期中国社会的典型标本。全市现有5000余处历史文化遗存、100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领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最具有标志性的地方之一。

  “无徽不成镇、无商不成帮、无学不成派”,程颢、程颐、朱熹等人创立的程朱理学是徽文化的核心,被誉为孔孟之后中国哲学史上的一座高峰;新安医学医家之众、医籍之多、创获之大,被后世称为明清中医药的“硅谷”;徽剧是东方歌剧—京剧的始祖,四大徽班进京献艺,揭开了中国京剧发展史的序幕;徽墨歙砚是文房四宝中的珍品;徽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风味独特、盛誉不衰,仅一道经典名菜臭鳜鱼,年销售额就超过30亿元;徽派民居、祠堂、牌坊被誉为中国“古建三绝”,装饰其上的砖雕、石雕、木雕“徽州三雕”巧夺天工,体现了高超的建筑技艺和不朽的艺术价值;朴学集大成者戴震、珠算一代宗师程大位、《资本论》中唯一提到的中国人王茂荫、著名学者胡适、艺术大师黄宾虹、首登哈佛讲台的中国第一人戈鲲化……灿若繁星的徽州名人,造就了人杰地灵的徽州传奇。

  历经数百年,大量古村落、古民居、古祠堂、古牌坊等文化遗存仍完好保存至今,世界文化遗产—西递、宏村被誉为“中国画里乡村”,“活动着的清明上河图”屯溪老街是中国保存最完整,具有宋、明、清三代建筑风格的传统文化街区。上世纪90年代,黄山市荣誉市民、纽约知名古董商和收藏家安思远先生(Robert Ellsworth)在香港创立了抢救安徽古民居的基金会,带头捐款、帮助修缮了宝纶阁等多栋徽派古建筑;在美国波士顿的塞勒姆小镇,就有一栋来自黄山市的徽州古民居“荫余堂”。这些都见证了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成为美国乃至全世界友人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扇窗口。

  黄山,是开放中国的前沿版。1979年7月,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徒步登上黄山之巅,发出了“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的时代号召,掀开了中国现代旅游业发展的大幕。40余年来,黄山旅游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史性跨越,成为中国旅游的标杆城市和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一个精彩而生动的缩影。

  目前,黄山市已开通境内外航线20余条,建成、在建和规划高铁10条、高速10条,高铁可直达的省会城市就有20座,是继上海、杭州、南京、合肥之后长三角第五大高铁枢纽。2019年,全市接待游客7400万人次,境外游客约300万人次,其中美国游客15.23万人次、日本游客4.2万人次、欧洲游客19.26万人次。黄山风景区先后与美国约塞米蒂、瑞士少女峰、希腊莱斯沃斯、加拿大班芙、新西兰凯库拉、柬埔寨吴哥窟等缔结友好,荣获世界旅游目的地管理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与景观保护管理国际荣誉奖,成为世界旅游组织在中国建立的首个世界遗产地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站、全球可持续旅游委员会设立的首批“全球可持续旅游目的地实验区”和全球第一家获得“世界优秀目的地”称号的旅游景区。

  今日的黄山,正聚焦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战略目标,以开放之姿拥抱世界,以创新之光引领未来,以海纳百川的胸襟汇聚各方资源,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数字创意、绿色食品、生命健康、现代会展、电竞动漫等新兴产业,积极培育休闲度假、康体养身、民俗体验、摄影写生、户外运动、文博研学、徽州民宿等业态产品,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加快构建与黄山生态环境相适应、与徽州文化底蕴相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今日的黄山,放眼望去,约1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孕育着无限商机,联合利华、法国圣戈班、阿里巴巴、中国银联等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纷纷落户,黄山正日益成为各类资本、企业、人才投资的洼地、创业的福地。在这里,诚挚地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美国人民和企业界朋友发出盛情邀约,欢迎大家来黄山欣赏绝美风光、品味徽州文化,热切期盼大家来黄山交流合作、投资兴业。黄山欢迎你!

  谢谢!

  来源:黄山旅游600054公众号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