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在肥举行

  11月20日,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在合肥市举行。本次论坛以“深化国际交流合作 共创零碳智慧未来”为主题,由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安徽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中国经济信息社承办。

  汽车工业是安徽重要的产业支柱,也是较有潜力的优势产业之一。这些年来,安徽省加快推进汽车产业市场化改革,江淮、奇瑞、长安、安凯等自主品牌发展壮大,大众汽车安徽公司成功揭牌,以未来为代表的新造车势力崛起,比亚迪动力电池项目顺利落户安徽蚌埠,合肥新侨智能动力汽车产业园开工建设,为安徽汽车工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

  今年前三季度,安徽省汽车产量112.6万辆,同比增长了51.2%,占全国汽车产量比重达6.2%,较2020年提升了1.6个百分点。同时,新能源汽车持续发力,1至9月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14.5万辆,增长1.6倍,居全国第4位。目前,安徽以新能源乘用车、客车、货车等产品为主导的整车协同发展态势已基本确立,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整车、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同时安徽省出台了《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将实施产业培育行动,加大“双招双引”力度,推动“龙头+配套”的发展模式,实施“基地+基金”的发展战略,优化新能源汽车生产布局,支持合肥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带动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迈上高端化;实施创新引领行动,新建省级以上新能源汽车创新地方30个左右,组织实施省级以上补短板产品和关键技术攻坚项目30个以上;实施产业升级行动,培育打造省级以上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30家左右,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场景10家左右;实施生态优化行动,新建充电桩4万个,自2021年起,省内新更新的公务用车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徐志,大众汽车(安徽)CEO 葛皖镝及国轩高科董事长李缜分别带来主题演讲《汽车产业实现“双碳”担当重任》《新能源汽车产业形势与趋势》《安徽省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重点和支持政策》《共同推进电动交通创新发展》及《新能源汽车电池要抢上科技创新头班车》。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共同发布《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报2021》。(记者 徐慧冬 张毅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