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蜜薯喜丰收 日子甜甜甜

  11月间,天气渐寒,街头的烤红薯登场了,香香甜甜,热气腾腾,让人温暖。这不,位于凤台县岳张集镇小刘村皖农蜜薯种植基地里,正是一派喜乐融融的丰收场景。随着挖薯机“哒哒哒”地开过,翻滚的泥土中,一个个诱人的蜜薯纷纷探出头来,紧随其后,村民们忙着归拢蜜薯。偌大的田块里,丰收的场面甚为壮观。

  蜜薯的种植,丰富了市场,更给在此劳作的村民增收,解决了当地一部分留守妇女、老人和脱贫户的就业问题。蜜薯收获季节,基地里每天用工七、八十人,每人月均收入达2000元以上。

  从烤蜜薯到种蜜薯

  机声隆隆,欢声笑语。在地头忙着招呼这一切的,是凤台县皖农农业发展公司负责人余中良。他是一名残疾人,拄着双拐,来来回回地奔波,他全靠一辆电动三轮车,那就是他的腿,他驾驶得很熟练。

  余中良是省级“扶残助残先进个人”,他从事种植的基地也是县阳光助残就业扶贫基地。余中良干起蜜薯种植,也和他的残疾人身份有关:作为残疾人的优秀代表,他获得过烤箱的奖励扶持,意在鼓励残疾人就业,自食其力。那一批有50台烤箱,用于扶持残疾人烤红薯。不曾想,发展到后来,余中良却种起了蜜薯。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在从山东进原料蜜薯的过程中,余中良发现,到山东买的原料太贵了,烤红薯根本不挣钱。当时山东蜜薯在市场俏销,烤蜜薯一斤能卖到九、十元钱,从山东买原料一斤要1块七、八,拉回来去掉运费,一斤合到两块五、六,后来就不赚钱了。在这种情形下,余中良思忖,不如自己包一点地种了。于是,2019年初,余中良来到岳张集镇小刘村这边,包了地开始种蜜薯。

  余中良满怀希望,他认定蜜薯种植有良好的前景。作为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健康蔬果,蜜薯内含多种微量元素和纤维素,对肠道蠕动起良好刺激作用,具有防癌、降压的功效。他引进的是山东烟台的“烟薯25”蜜薯,这是红薯的一个优质品种,特别适合烤地瓜,糖度高,烤熟后软糯流油,不论是口感还是外观都属上乘,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蜜薯种植带来良好收益

  毕竟是第一年种蜜薯,余中良心里也没底,种了100亩地。经过试验,这里出产的蜜薯品质和产量都不错,于是,在2020年,余中良扩大到260亩,今年更是增加到370多亩,地亩大了,产量高了,用工也不得少,来干活的人更多了。

  余中良介绍,蜜薯食用形式有多种,“烤蜜薯,要求6两到一斤半之间,如果是进超市,要求是2两到半斤之间,而进大酒店的情况下,大都是蒸制,就要求一两的。”

  而蜜薯产量差别也很大。“种了370多亩,亩产在3000斤到7000斤之间。这个产量悬殊太大,不像水稻每亩地收1000斤或者1200斤。而蜜薯管理好能收8000斤,管理不好,只能收2000斤,有时候1000斤都收不到。”“你看我今年一亩地,我就按低产算,3000斤,我现在是走2两到一斤半之间的,走通货的情况下,是0.85元一斤,3000斤就是2000多元钱。今年一亩稻子能卖1000多元,算是不错了。蜜薯种植效益还是高得多。”余中良说。

  除了收蜜薯,基地里还能卖种苗,就是卖薯秧作为种苗。蜜薯繁育靠秧苗扦插,由于南方地区温度高,湿度大,当地不能自繁,否则病害多,影响品质和产量。“就得从我们这儿进苗。这些蜜薯苗将被运到海南和广东湛江等地作为种苗,进行扦插种植。我一亩地能卖到3茬薯苗的情况下,能卖1000多块钱。”

  在余中良的带动下,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当地蜜薯种植达到1700亩,由余中良组织向外地销售。余中良表示, 2022年公司将拿出2000亩地脱毒薯种免费赠送给残疾人和家庭困难户种植,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同时与种植户签订保价回收蜜薯和薯苗的合同,把蜜薯产业做大做强,让更多村民依托“蜜薯”过上甜蜜的生活。(记者张雪峰摄影报道)

  来源:淮河早报

  (责任编辑:王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