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孩子别怕 我们用爱守护你

  志愿者入户调查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当中,有的父亲去世、母亲失踪;有的父母虽然在世,但因其涉罪服刑、或因病因残,无法对孩子履行抚养义务;有的干脆被亲生父母遗弃……这些事实孤儿成长艰难。但是,社会没有忘记他们,有一批爱心人士,一直为这些可怜的孩子奔忙。

  让人心疼的孩子

  “这些年,正因为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我才能安心坐在教室里上课。”日前,临泉一中高二学生盈盈(化名)说起自己获得的帮助,不禁热泪盈眶。

  盈盈是临泉县滑集镇高寨村人,父亲是二级残疾,母亲早年离家出走至今未归,家里还有一个年迈的奶奶,祖孙三人没有稳定的收入,生活十分困难。2018年,临泉七彩之光爱心协会义工了解到盈盈家的情况后,帮其联系了爱心企业家,对她提供“一对一”帮扶。2019年、2020年,盈盈的父亲和奶奶相继去世,小丫头一度准备初中毕业后就外出务工,自己挣钱养活自己。义工劝她继续学业,争取考上大学,将来实现更好的就业。在爱心人士支持下,盈盈放弃了务工想法,发愤学习,立志用知识改变命运。2020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临泉一中。

  这几年来,临泉县像盈盈一样得到临泉七彩之光爱心协会资助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还有92人。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也就是“事实孤儿”。前几年,受政策因素影响,事实孤儿不符合“父母双亡”的条件,无法享受国家相关救助政策,部分孩子成长条件艰苦。

  2015年初,一次偶然的机会,北京一公司董事长刘抗洪接触到白庙镇邵营贺家两兄弟。“当时,两个孩子的父亲患肝癌,母亲离家出走,家里生活十分困难。”刘抗洪说,看着可怜的孩子,一个念头在他脑海中形成:“他们不符合‘孤儿’的认定条件,就让我们发动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先帮起来!”

  自此,刘抗洪和朋友朱清永开始留意类似的孩子,他们委托各乡镇基层人员摸排,利用周末时间实地走访,对每一个“事实孤儿”实行一人一卷一档,针对每个“事实孤儿”,制定专属救助方案。

  2016年2月,经临泉县民政局批准备案,临泉七彩之光爱心协会正式成立。刘抗洪当选协会会长,他不仅出资开发资助渠道、租赁协会办公场地、招聘会计管理资助资金,还积极带动身边爱心企业家,加入到关心关爱“事实孤儿”的活动中。

  令人动容的捐助

  “其实,很多社会爱心人士有心帮助困难群体,但缺的是渠道。我们担心把爱心款物捐给某些机构后,爱心款物能否真正用到需要帮助的人身上。”来自山东省烟台市的爱心企业家王清华告诉记者,得知临泉七彩之光爱心协会关注的是事实孤儿,并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困难孩子身上时,她第一时间认领帮扶贺家两兄弟,定期把生活费打给协会,由协会工作人员送到两个孩子手上。随后,王清华每年都会收到协会资助资金审计报告。每逢节假日,她还会收到两兄弟寄给她的感谢信和祝福。

  “我也资助过不少困难家庭,但是,临泉县的困难群众让我最感动。”王清华说,2017年,她第一次到临泉县白庙镇看望自己资助的贺家两兄弟,看到祖孙三人屋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床上的被子也很单薄,她立马从包里拿出1000块钱,递给老人,让老人给孩子们买些生活必需品。没想到,老人连连拒绝。“老人说,已经受到定期资助,孩子们的生活都有着落,她很感激,不能再收这笔钱了!”王清华对老人的印象很深刻,坚持把钱递给老人,可就在他们乘车离开时,老人又把钱塞回车上。王清华表示,之前资助的困难群众,等靠要的思想比较严重,临泉的困难群众很朴实,很自强,也让人很感动。

  数年来,临泉七彩之光爱心协会拥有像王清华一样的爱心企业家60多人,他们奉献的爱心帮扶资金超270万元。

  关注孤儿心理健康

  2020年1月1日,我国将所有事实孤儿全面纳入保障范围,事实孤儿的基本生活有了国家保障。临泉七彩之光爱心协会的义工便将工作重心放在关注事实孤儿的身心健康上。

  “这些事实孤儿很多处于心理和生理发育关键期,因父母缺位造成亲情缺失、生活困顿,容易导致学业、情感、人际交往、自我评价、安全感等方面存在一定问题。”临泉七彩之光爱心协会义工王松告诉记者,为提升事实孤儿心理健康素养,他们不仅在“六一”“国庆”等节假日组织孩子们郊游、团建,还时刻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

  “每个月,我们都会到孩子家中,了解孩子学习、生活上遇到的困难,观察孩子的成长状态。”协会义工、临泉县陈集镇清凉寺小学教师陈新良告诉记者,在他关注的孩子中,有一个名叫琪琪(化名)的孩子,因长期无人管教,一度产生厌学情绪。得知这一情况,他及时对琪琪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树立勇气和信心,劝导琪琪回归课堂。

  据悉,临泉七彩之光爱心协会实施的资助事实孤儿项目,帮助事实孤儿家庭缓解了生活困难,鼓励孩子们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让孩子们安心读书,健康成长。他们的付出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该组织先后获得2017年阜阳志愿者优秀项目、2018年度优秀志愿服务组织、2020年度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

  朱清永表示,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继续关心守护事实孤儿,让“爱之花”欣然绽放。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