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谯城区:“街巷长”让城市管理更精细

  为深化党史教育成果、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谯城区城市管理局在城市管理工作中推行“街巷长”管理模式,破解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等城市管理难题。

  明确职责,形成合力。在城区主次干道推行“街巷长”管理模式,每条街(巷)设一名总街长(巷长)和市容、环卫、市政三个管理中队,每个中队设一名管理中队长和管理员。每天联动辖区内的环卫工人、市政园林工人统一进行巡查、调度,实现了市容秩序、街面形象、环境卫生督查、公厕管理、中转站管理、绿化维护、路灯维护、市政设施维护等城市管理各项工作的清单化和闭环处理,做到事事有人问、事事有人办、事事有结果。

  问需于民,精准服务。为更快捷地做好便民服务,谯城区城市管理局在各网格路段醒目位置设立公示牌,公布责任人员名单及联系方式,方便市民群众第一时间反映问题,解决问题。同时,为推进城市管理的多元共治、良性互动,谯城区城管执法局利用社交渠道,按照“一街一群,自愿进出”原则,组建了30多个“城管—商户互通互联微信群”,与约7000名商户形成良性互动沟通快捷渠道,有专门“群管”员受理商户咨询、反映的问题,指导商户自觉落实“门前五包”等城市管理制度,引导商户积极建言献策、共同参与城市管理。

  创新管理,量化考核。为做好对“街巷长”工作成效的考核,区城市管理局将每个管理街巷都严格落实“四定”管理,即在日常管理工作中要求严格管理、严格执法,做到定时、定人、定岗、定责,确保“三到位”,即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巡查整改到位。同时,引入量化考核机制,充分运发挥城管指挥中心作用,通过数字城管采集员和街巷实时摄像监控开展巡查,将巡查结果与城管执法队员、环卫督查队员、市政督查人员的绩效工资、年终评先评优挂钩,层层传递压力,激发动力,增强积极性,树立竞争意识和“主人翁”意识。

  徒步巡查,走出成效。街巷长们每天在节巷中“走”的过程中,能立即随手解决的立即解决,自己不能解决的上报局城市管理服务中心统一解决办理。针对困扰城市管理多年的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无序经营等城市管理顽疾,街巷长们和商户共同集思广益,按照不堵路不扰民、便民惠民原则,设置地摊市场摊位和瓜果临时市场等,并通过鼓励商场、企业出租内部场地吸纳摊点入驻,协调场部分菜市场没置菜农直销区域或摊位等措施,让流动商贩从“游击队员”找到属于自己的“根据地”。

  截至目前,谯城区城市管理局“街巷长”共处置的噪音扰民、垃圾堆放、道路损毁、绿化缺失及路灯等问题800余件,其中清理积存垃圾100余吨,修复破损路面40余处约200㎡,街巷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水准持续提升,城市管理相关案件发生率较之前下降40%,街巷管理员直接办结率达到90%以上。

  如今,城市管理“街巷长”管理模式实现了城市管理服务的“零距离”、管理责任的“全覆盖”,以及商户诉求的“全响应”,变被动处理为主动服务,在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准的同时,让群众获得了更多的幸福感。

  来源: 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