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东至县官港镇:“四举措”盘活利用好农村闲置宅基地

  为促进农村集体和个人资产保值增值,不断增加农民收入,东至县官港镇积极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有效释放农村土地资源潜力,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注重工作统筹,搞好跟踪服务。该镇高度重视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搞好统筹服务,强化部门协调,以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盘活利用工作取得实效。

  强化宣传引导,凝聚强大合力。依托网络、微信等媒体,深入宣传和解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利用法律法规和政策。积极宣传盘活利用工作中涌现出的好典型,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同时,积极与县农业农村局对接,邀请第三方用无人机、三维全景相机对全镇的闲置农房进行拍摄,并通过网站等平台对外进行广泛推荐。

  科学谋划方向,合理盘活利用。该镇选择适合本地实际的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模式,鼓励利用闲置住宅发展符合乡村特点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餐饮民宿、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支持采取整理、复垦、复绿等方式,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整治,依法依规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项目、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政策,为农民建房、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提供土地等要素保障。

  依法依规办事,规范盘活行为。加强宅基地规范管理,防止侵占耕地、大拆大建、违规开发等现象的发生,确保盘活利用的农村闲置宅基地依法取得、权属清晰。同时,切实维护好农民合法权益,要求不得以各种名义违背农民意愿强行流转宅基地,不得违法收回农户合法取得的宅基地,确保农村土地承包政策和社会和谐稳定。(徐之平 朱京航)

  来源: 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王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