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推动出租车规范营运 擦亮亳州城市名片

  出租车被称为流动的“城市名片”,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也是城市文明形象的代言人。当前亳州市正处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阶段,每一辆车都是文明载体,每一名驾驶员都是文明使者,他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城市形象,一举一动都关乎文明创建。

  连日来,亳州市交通运输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文明创建统一部署,着力推进亳州市出租车行业的规范治理,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的文明素养,采取多种措施擦亮出租车这张“城市名片”,展现亳州这座城市的文明新风尚。

  据了解,亳州市主城区共有巡游出租车企业6家,出租车1151辆,在册从业人员1348人。市、区两级交通运输部门修订完善了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按年度开展信誉考核,将公司车辆数与出租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结果挂钩。对于在年度信誉考核中评为“AA”、“A”、“B”级的出租汽车企业,市、区两级交通部门制定分级分类监管计划,在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时,实施信用监管全覆盖,对“B”级企业重点监管,对当年获评“AA”级企业减少检查频次,对连续三年获评“AA”级企业,免于抽查。

  同时,亳州市交通运输部门持续加大综合执法力度。联合公安交警、城管、车站管委会等多家部门,持续加大对非法营运 “黑头车”和网约车的打击力度,净化客运市场。谯城区、高新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机构采取严管重罚、车企同罚,不仅处罚违规车辆和驾驶员,对出租车企业进行年度信誉考核扣分处理。同时对出租车驾驶员轻微违章营运行为,全面实施首违免罚清单和告知承诺制,积极探索“承诺轻罚”制度,采取批评教育为主,免予处罚措施,让交通行政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在执法过程中,交通运输部门充分用好科技信息平台,投资168万为主城区的出租车安装了税控计价器和网络终端,建立了出租车行业科技信息平台,对驾驶员和乘客的各种违规或不文明行为可以实时监控记录,必要时可以作为处罚依据。

  在宣传引导上,由亳州市交通运输局牵头,指导谯城区和高新区交通部门对所辖的出租车企业和从业人员定期举办安全文明教育培训班,提高从业者的文明意识和主动服务意识。同时联合媒体对出租车驾驶员着装不规范、言行不文明、强行拼客、欺客宰客等行为进行公开曝光,教育引导出租车驾驶员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行业规范,为广大乘客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出行服务,促使公众文明出行。

  下一步,亳州市交通运输局将会同“两区”交通部门,开展出租车行业“文明驾驶员”“文明出租车”评选活动,对获评的车辆和人员进行表彰和奖励,引导从业人员向标杆看齐,持续提升行业整体文明素质,让出租车这张“城市名片”更加熠熠生辉。(王玉侠 记者:赵琳琳)

  来源: 亳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