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砀山县“五加强”扎实推进黄河鲤保护区禁捕工作

  “在通信铁塔上安装远程监控器,就能精准监控到非法捕捞行为了,我们就可以更好开展黄河鲤保护区禁捕工作了。”日前,砀山县渔政执法大队的一名队员说。

  砀山县建设渔政信息化服务项目,利用故黄河水域旁边的通信铁塔,部署远程光电等探测感知设备,实现对故黄河流域的全天候探测跟踪、融合处理、监视识别和分析报警,可精准高效打击非法捕捞等违法犯罪行为。

  砀山县黄河鲤保护区是全省44个保护区禁捕水域之一。今年以来,砀山县按照“一年起好步、管得住,三年强基础、顶得住,十年练内功、稳得住”的总体思路,紧盯“四清六无”目标,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持续推进禁捕宣传、执法监管、专项整治行动、市场排查清查、渔政执法队伍建设、渔政执法装备水准、渔政信息化建设,抓好黄河鲤保护区禁捕工作,巩固保护区禁捕成果。

  特别是加大在重点区域、重点时段专项执法和区域联合执法力度。在节日期间和鱼类春繁季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项执法、联合执法行动53次。渔政部门向黄河鲤保护区出动执法车188辆次,陆上巡查1880公里;出动执法艇20艘次,水上巡河127公里;检查黄河鲤保护区148次,清理违规渔具地笼、花篮等网具135张套;教育驱退垂钓人员500余人次,集中销毁违规网具100余张套。8个公安派出所对保护区水域开展常态化巡河执法156次,出动警力453人次,出动车辆132辆次,破获非法捕捞案件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收缴渔获物51.1公斤,查获非法捕捞器具2具,查扣涉案船舶1艘。市场监管部门出动执法人员2400人次,检查农贸市场395个次,检查商超2420个次,检查大中餐饮单位604个次,监测电商渠道及网店1100个次。

  加强禁捕网格化管理建设。整合行政资源,发挥河长制渠道作用,依托现有河湖长制管理体系和监管力量,建设黄河鲤保护区禁捕水域网格化管理体系。构建渔政、水利、黄河鲤保护区内各镇政府、镇禁捕工作服务站、护鱼员协同的禁捕管理格局,形成人防与技防并重、专管与群管结合的黄河鲤保护区管理新机制。网格单元承担着基础信息采集、开展日常巡查、宣传发动群众、处置问题隐患等职责职能。目前参加网格化管理65人,包括镇河长、护鱼员和渔政、水利、镇禁捕工作服务站人员,使黄河鲤保护区禁捕全覆盖、不留空白。

  加强渔政执法队伍和信息化建设。成立砀山县渔政执法大队,有执法人员13人,以及各镇禁捕工作服务站7人、护鱼员15人;在保护区安装视频监控5套,小目标雷达1套,渔政执法车2辆,渔政执法快艇2艘,无人机1架,执法记录仪3个,配备日常执法工具;及时公开渔政举报和公安举报电话;县渔政信息中心设备正常运行,发挥技防作用。县农业农村局将进一步梳理故黄河国家级黄河鲤保护区沿岸监控点位,对高点监管监控盲区进行设备补点,力争做到保护区的监管监控全覆盖,保证砀山县故黄河国家级黄河鲤保护区的生态环境持续良性发展。

  加强乡镇船舶管理。拆解乡镇农民生产自用船39只,并做无害化处理,发放给船主渔船补偿资金7万元。再次排查保护区内的镇(园区)的船舶,对养殖生产自用船20只登记备案,与船主签订不在保护区从事捕捞活动的承诺书。

  加强政策宣传引导。渔政执法人员沿黄河鲤保护区重点村庄、河岸、重点水域,张贴、悬挂禁捕标语横幅100余幅,印发禁捕宣传单4000份,在岳庄坝水库、故黄河林屯段、园艺场大桥以及高寨河设立禁捕宣传标识牌、告示牌等150余块,印发《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手册1000册,利用县电视台、微信等媒体及全国科普宣传月活动宣传47次,举办2次禁捕政策解读会。县市场监管局和县公安局在农贸市场、超市、宾馆、饭店、早餐铺以及黄河故道重要地段等场所,张贴悬挂禁食、禁售、禁运江鲜、野生黄河鲤以及打击捕捞保护区水生生物的宣传标语、横幅,营造浓厚的禁捕宣传氛围,提高了广大群众故黄河禁捕的认识。(李艳龙 任东风)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