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潜山五庙:大力发展生姜产业 种植美好“姜”来

  “今年的生姜长势好,产量高,效益好。”初冬时节,走进潜山市五庙乡吴桥村,只见一块块碧绿的田块里长满了齐腰的生姜,一直逶迤到山脚,姜农们正抢抓当前晴好天气翻松土地、拔姜、搬运,一片丰收场景,生姜种植大户柳结旺站在田垄间,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五庙乡地处潜、岳、太三县交界的山区乡镇,气候宜人,土壤肥沃、温度适宜、雨水充沛适宜生姜生长习性。五庙生姜有着快百年种植历史,极盛时期五庙生姜的种植面积曾达1000亩、年产300万斤,一度成为五乡支柱产业之一,也是农民增收致富之路。后因耕作方式及姜瘟肆虐等原因,生姜年产量一度锐减至35万斤。为突破生姜种植中技术难题,重现特色产业优势,该乡党委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帮助下积极寻求农业、科技部门支持,邀请了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土传病害首席科学家、研究员曹坳程到五庙进行考察、研究,成功解决姜瘟病这一“卡脖子”难题,如今乡民们利用科学的方法,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田间清洁生产等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促进了生姜单产提高和品质的提升,种植效益也得到了明显提高,2021年,该乡生姜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亩产达2500斤以上,该乡三分之二以上脱贫户因此步入了致富快车道。

  生姜种植产业的兴起,拓宽了村民致富路子,五庙乡村民因地制宜延伸产业链,一些有志村民先后发展生姜深加工,网上销售行业。“今年的生姜产量高,销量也很好,线上线下需求量大,网上销量已经达到了20万元”。今年32岁的柳惜波就是本地吴桥村的村民,自高中毕业后就开始和生姜打交道,心思活泛的他于2019年开始做起生姜传统深加工,并建立网站,进行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既解决村民生姜滞销的困扰,又方便村民就业。“我在家带孙子念书,农闲时到这里来剥生姜皮,一个月也能赚到一千多块钱补贴家用,很满足。”正在柳昔波生姜加工点打零工的王凤娥逢人便说。

  同柳昔波一样,为把家乡的绿色农特产品推销出去,让村民获得更多效益,花谷涧茶叶品牌创始人程为为,从小就受益于又辣又香的五庙生姜,对本土生姜有着深厚感情,她在从事茶业电商销售同时,主动为家乡生姜做起“代言人”,效益可观。她说,作为土生土长的五庙人,致力把家乡的好特产宣传好,让更多外地人了解五庙生姜、茶叶等农特产品,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为村民创造美好的“姜”来。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