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省审计厅多举措培养锻炼年轻干部

  推荐年轻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让年轻人担任重点项目主审……近年来,安徽省审计厅把加强年轻干部培养作为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增强干部队伍活力的有力抓手,强化政治历练、教育培训、实践锻炼、正向激励,构建形成系统化、全链条培养长效机制,取得了较为显著成效。

  坚持政治引领,夯实思想根基。安徽省审计厅把政治要求和政治标准作为首要要求,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5个方面,制定10条正面清单和 12 条负面清单,将年轻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融入日常管理、年度考核、选拔任用等工作全过程,注重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发现识别优秀年轻千部。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加油站”、“青年干部理论学习E家”微信、微博等平台,定期推荐学习内容,推动学习成为年轻干部的自觉行动和日常习惯。

  坚持“实践是第一跑道”的理念,近三年安徽省审计厅有计划地推荐11名年轻干部到经济园区、国有企业、基层一线岗位挂职锻炼,选派16名年轻干部参加审计署组织的重大审计项目、省委巡视、纪委监委案件办理等工作,通过“走出去”的方式增长年轻干部才干。推行“人才+项目”的培养模式,有意识、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担任重点审计项目主审、副组长,对部分重点项目,打破处室界限,抽调优秀年轻干部实行审计“大兵团”作战模式,集中优势力量进行合力攻关。有步骤、有重点地促进年轻干部在厅机关综合处室和业务处室之间科学合理流动,着力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的要求,安徽省审计厅主动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搭建平台,通过开展年轻干部“审计·微分享”、全省审计机关年轻干部岗位大比武、审计业务骨干评选、年轻干部交流座谈会和主演讲赛等系列活动,搭建年轻干部展示自身素质能力和组织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平台。建立年轻干部重点项目攻坚团队、大数据审计团队和信息宣传团队,通过专题培训、组队攻坚、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促进年轻干部群策群力、合力攻坚、共同提高。先后完成52名青年干部与所在处室审计骨干导师制签约,加强对审计实务导师制指导成效的跟踪考核,通过业务骨干“传帮带”,帮助青年干部快速成长。

  注重优秀年轻干部储备,跟踪管理做到精准培养。安徽省审计厅 制定干部队伍建设长远规划,按照“近期使用、中期培养、长期储备”的要求,从岗位情况、年龄结构、工作履历等9个方面对年轻干部建立信息台账,进行分类管理。每季度开展一次干部检视,通过工作调研、巡察督查、谈心谈话等多种渠道,跟踪采集青年干部在关键时刻、关键领域、关键事项、关键工作中的表现情况,不定期完善年轻干部信息台账,实现对年轻干部画像由“粗线条”向“精细化”转变,定期对纳入信息库的年轻干部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实行动态管理,对不符合条件的及时进行调整,注重发现和补充新的优秀人选。

  “着力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安徽省审计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年轻干部任用方面,敢于破除论资排辈、打破隐形台阶,对能力强、作风好、有潜力的不拘一格大胆使用。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更加突出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把个人绩效考核等次与干部提拔任用、评先评优、工作性奖励等切身利益相挂钩,加强正面激励,激发队伍活力。选树了朱余才等一批全国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和全省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作为先进典型,挖掘先进事迹,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不断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