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村企牵手 点豆成“金”

  一颗普通黄豆能做什么?记者日前来到五河县大新镇郭府村寻找答案。

  走进村西头的明侯故里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豆汁的鲜香瞬间扑鼻而来,一颗颗不起眼的小黄豆,经过现代化的生产线加工,豆干、豆皮、豆饼等豆制品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送到千家万户的餐桌。

  “选豆、浸泡、磨浆、煮浆、点卤、压榨、成形、卤制,制作流程一道也少不了、一道也马虎不得,每一道工艺都是考究的。比如说做豆皮的时候挑皮是个技术活,结一张皮需要20分钟,挑的时候一定要快、准、稳,不能犹豫,否则就会黏住。”现场一位技术工人告诉记者,小小一粒豆,魔术般地变成种类丰富的豆制品,看似并不起眼的传统工艺背后凝结着师傅们的耐心和匠心。

  图为明侯故里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师傅正在制作豆干。

  “点豆也能成‘金’。” 在企业负责人吕二庆眼里,小黄豆能做大文章。吕二庆是地道的郭府村人,从事豆制品加工十余年,过去在江苏常熟经营一家豆制品加工厂。去年镇村到常熟招商引资,来到了他的企业。“咱们大新镇是一个黄豆集散地,原料不缺,现在村子已经脱贫了,下一步乡村振兴还是要靠发展产业,你回去了大有用武之地。”镇村干部的一席话,让一直牵挂家乡发展的吕二庆决定回乡投资,带动更多的人致富。

  今年春天,吕二庆在郭府村成立了明侯故里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村子的第一家企业,投产那天,左邻右舍的老邻居都来道喜。“村里提前把厂房建好了,我们等于‘拎包入住’,村干部的服务也相当贴心。”回到家乡,目睹郭府村发生的巨变,更坚定了吕二庆办好企业的决心。

  “企业现在有5条自动化生产线,每一款豆制品的加工都实现了清洁化、节能化,是名副其实的绿色健康食品。这里豆浆可以直接喝,是纯天然无添加的。”吕二庆指着车间里的几口大桶说。

  回乡办企业,效益如何?吕二庆介绍,投产5个月以来,每天消耗8000斤黄豆,每天发往全国各地8吨左右的豆制品,预计全年能实现产值2000万元。

  村里有了企业,村民家门口实现了就业。目前企业带动当地30余人就业,村民郭跃以前在家务农,自从村里建了这个豆制品加工厂,他就来到厂里打工,收入比以前翻了一番,他说:“以前种地,十几亩地一年正常收入也就是两万来块钱,现在我们在厂里面打工一个月收入有三四千块钱,很知足。”

  “吸引企业来投资,咱得做好保障,利用村扶贫项目资金建设了现代化的厂房,不但节省了企业投入,还能每年给村集体经济带来9万元的收入。”郭府村党总支书记郭飞告诉记者,村企融合,最终实现了1+1>2的效果。

  在一期厂房的旁边,占地面积更大的二期项目正在建设,吕二庆每天都要来工地上转一转。“二期建成后,我们会上马新的生产线和无尘车间,届时仅我们这家企业就能为村集体经济带来24万元收入,带动更多的人走稳小康路。”豆香飘逸飨万家,是吕二庆的执念,也铺就了郭府人的致富路。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