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提至每人900元

  筹资标准提高到每人900元,其中个人缴费提高到每人320元;持续完善居民医保参保个人缴费资助政策,对特困人员给予全额资助……日前,市医保局、财政局、税务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的通知》,对相关工作进行了明确。

  筹资标准进一步提高

  2022年度我市居民医保参保对象为:具有本市户籍且不属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范围的城乡居民;非本市户籍但在本市长期居住的城乡居民;本市行政区域内各类全日制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中小学校的在册学生和托幼机构的在园幼儿;持有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港澳台人员;持有永久居留证的外籍人员。

  依据《通知》,我市将继续提高医保筹资标准。2022年度居民医保筹资标准为每人900元,其中各级政府财政补助同步提高30元,为每人580元。各地财政将按规定足额安排本级财政补助资金,并及时拨付到位。个人缴费标准同步提高40元,达到每人320元。

  资助政策进一步完善

  我市将持续完善居民医保参保个人缴费资助政策,确保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监测人口等救助对象动态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

  其中,全额资助政策:医疗救助对特困人员(含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给予全额资助,资助标准为每人320元;定额资助政策:医疗救助对低保对象给予定额资助,资助标准为每人280元,个人缴费40元。

  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返贫致贫人口给予定额资助,资助标准为每人250元,个人缴费70元;脱贫不稳定和纳入相关部门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的人口给予定额资助,资助标准为每人160元,个人缴费160元。未纳入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的稳定脱贫人口不再享受医疗救助资助参保政策。

  缴费途径进一步拓展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征缴工作将坚持线上与线下结合,创新“互联网+医保”服务模式,进一步拓展缴费途径。

  “目前,我们已利用‘阜阳医疗保障’公众号,开通了微信缴费渠道。这段时间还将在支付宝、‘皖事通办’上开通缴费渠道。”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届时,广大市民群众可以通过上述渠道,办理参保登记、申报缴费、查询信息等事项。

  外出务工人员筹资时间可延长

  居民医保实行按年度参保缴费、享受待遇,原则上在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2022年度居民医保集中参保缴费,待遇享受起止时间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我市将继续执行新生儿“落地”参保政策,新生儿自出生之日起三个月内,由监护人使用新生儿的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登记参保,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居民医保待遇。

  针对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春节集中返乡的实际,该群体的筹资时间可延长到2022年2月28日。大中专学生(含全日制研究生)原则上应在学籍地参加居民医保,由学校统一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因个人状态变化中断缴费的参保人员,具体按上级文件相关规定执行。当年退出现役的军人及随迁的由部队保障的随军未就业配偶,动态新增的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监测人口等特殊群体,在居民医保集中参保缴费期结束后可补办居民医保参保手续,自参保缴费次日起享受待遇。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