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马鞍山:太白诗韵今犹在

  10月13日,演员在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开幕式现场表演。当日,第33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开幕。此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包含文艺演出、诗歌诵读、诗歌节成果展示等活动。 新华社发(储灿林 摄)

  “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第33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日前在安徽省马鞍山市滨江文化公园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位专家、学者和诗歌爱好者在现场以诗会友,共同庆祝这一文化盛会。

  诗歌节期间恰逢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不少嘉宾和当地人前往当涂县大青山脚下的李白文化园参加了“祭拜大诗人李白”活动。当涂县太白中心学校的老师带着快百名学生一起参加了祭拜活动,通过现场吟诗、献花等方式让孩子们进一步感受诗歌的魅力。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这里了,去年秋游的时候我们也来祭拜过大诗人李白。我现在已经能背诵很多李白的诗歌了,我要继续努力,为后面的诗歌比赛做准备。”四年级一班的罗维雅说。

  提起马鞍山,在很多人印象中这是一座长江边因钢铁而发展起来的城市,很少会把这座城市和诗歌联系起来。

  然而,走在马鞍山的街头巷尾,人们到处都能感受到诗歌的氛围:街道两边随处可见的诗句标语,公园里吟诗作赋的大爷,中小学校园里朗朗的读书声……

  马鞍山与诗歌有着不解之缘。从中国山水诗开创者谢朓开始,千余年来,600多位诗人曾先后栖居马鞍山,留下了一千多首脍炙人口的诗篇。

  10月14日上午,当地小学生来到李白文化园参加祭拜活动。新华社记者 刘方强 摄

  这其中的代表当属“诗仙”李白。李白一生钟爱马鞍山地区的山水,自25岁第一次来到这里后,一生曾先后7次游历马鞍山,留下了50余首诗篇,并在此终老。去世后,他长眠于大青山脚下。

  作为文化交流的桥梁,李白诗歌节也加强了当地与外界的联系。本届诗歌节通过抖音等网络渠道广泛吸引诗歌爱好者参演李白风韵、吟诵李白绝句、讲李白故事、游李白足迹等活动。

  李白除了在中国家喻户晓,在日本、韩国等东亚文化圈也颇受欢迎。本次诗歌节期间当地还组织了“风月同天 重阳话诗”中日“云上”吟诗交流大会。吟诗交流大会在中日共设5个会场,共有中方、日本吟道学院及日本伊势崎市80余位演职人员参加。自1991年起,日本吟道学院的诗友们便赴马鞍山参加吟诗表演,此后连续多年来访。两国诗歌爱好者以诗会友,通过诗歌活动加强中日文化交流。

  据悉,马鞍山李白诗歌节由中国诗歌学会和马鞍山市共同举办,从1989年举办的第一届马鞍山中国国际吟诗节起,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33届,现已成为马鞍山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2014年,马鞍山被中国诗歌学会授予“中国诗歌之城”称号。

  来源: 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王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