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明日起!首次申领身份证长三角“跨省通办”

  10月19日记者从安徽省公安厅获悉,9月1日我省已实现了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全省通办”,目前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地公安机关决定自10月20日起,正式启动长三角区域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届时将为长三角区域内户籍居民在异地工作、生活首次办理居民身份证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12月1日起,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将在长三角全域范围内全面实现。

  首批试点城市包括:上海市全市;江苏省南京市、苏州市、盐城市;浙江省嘉兴市、绍兴市、台州市;安徽省合肥市、宿州市、黄山市。上述各市公安机关居民身份证业务办理窗口均可受理该业务。

  哪些群众可申请?

  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沪苏浙皖户籍人口。

  哪些材料需携带?

  (一)年满16周岁:申请人本人交验《居民户口簿》以及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其中一种证明材料。

  (二)未满16周岁:监护人提供申请人《居民户口簿》以及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其中一种证明材料。还需提供监护人居民身份证和居民户口簿(如未登记与申请人亲属关系则需提交申请人出生医学证明等其他证明监护关系的材料)。

  哪些方式可领取?

  申请人可自愿选择到受理点现场领取或通过速递方式领取居民身份证。

  (一)选择到受理点现场领取:自申领之日起15个工作日后,申请人本人携带领证回执到受理点,现场核验证件信息、比对指纹信息,并在《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上签字确认;委托亲属代为领取的,代领人需出示本人居民身份证和领证回执,并在《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上签字确认。

  (二)选择速递方式领取证件:选择速递寄发的证件自申领之日起10个工作日送达。

  哪些费用需缴纳?

  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免费办理,选择速递方式领取证件需向公司缴纳速递费用。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