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埇桥区:百亩菊花竟开放 秋意浓浓引客来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石。夹沟镇杈园村把推进农业转型、发展特色菊花种植作为集体和群众增收的主要载体和抓手,如今杈园村用特色产业这篇大文章催生经济新动力,为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自古以来,菊花都备受世人喜爱,东晋诗人陶渊明诗中悠然自得的生活更是令无数人心驰神往,在夹沟镇杈园村,就“藏”着一片菊花“潜力股”。

  金秋时节,菊花飘香。在夹沟镇杈园村,记者看到绿土地林业专业合作社的基地里,白色的菊花一丛丛,像白色的地毯铺向远方,菊丝舒展,阵阵秋风送来花香。

  该合作社负责人徐胜忙着组织工人采摘盛开的菊花,地头一辆电动三轮车专门运送菊花去烘干房。“眼下菊花开得正好,再过几天,菊丝完全绽开,花的香味就淡了。”这几天,徐胜和工人们每天都在基地里忙碌着。“我们抓住晴好天气集中采摘,然后第一时间送去烘干。”

  “原来地里主要种传统农作物,农闲时外出务工,经济收入很有限。”后经亲戚介绍,2018年,徐胜开始尝试种植七月菊和金丝黄菊。“起初只有二三十亩,边种植边摸索经验,慢慢地就熟练掌握菊花种植技术。菊花属于当年种当年收,采摘期长,市场前景也不错。”尝到甜头后,第三个年头,徐胜就把种植面积扩大到100多亩。

  “菊花主要用来做饮品,烘干后能卖60元一斤。除去成本,一亩地纯利一万多元。”徐胜告诉记者,在他的辐射带动下,争春花卉种植家庭农场也搞起了菊花种植,村里的菊花种植面积越来越多,已有10多户村民申请明年加入种植菊花的队伍。

  菊花品质好,销售不用愁。采访当天,收购商专程从皖南赶过来洽谈业务。“菊花有清肝明目等功效,是我国传统的中药材之一,市场需求量大。”潘伟权说,“我们得知这里菊花种植已成规模,特意过来收购,为农民增收致富出份力。”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杈园村积极争取资金,建设烘干房,扶持农户做大做强特色产业。“菊花种植不仅富了种植户的口袋,也吸纳周边村民务工增收,是农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的好出路。我们将优化产业结构,扩大菊花种植面积,提升产品附加值,发展经果林等特色产业,拓宽增收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杈园村党总支书记徐北华介绍。

  来源:埇桥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