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休宁县榆村乡:村路大变样 百姓得实惠

  这几日,笔者来到休宁县榆村乡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桃溪中心村,刚入村口处,只见一条宽敞的水泥仿古路通向村庄,非常干净亮眼。

  环顾整个村庄,昔日脏乱差现象不见了,道路变得干净整洁,房前屋后清清爽爽,绿化美化亮化全面提升,变化有目共睹。而最大的变化是村内道路,不仅主次干道,就连一些小道巷路也基本都实施提升改造,都是清一色的水泥仿古路,这不仅得益于如火如荼的美丽乡村建设,还得益于今年实施的农村污水治理项目所带来的新变化。“以前的路尽管是水泥路,但路窄且破损厉害,不太好走。这一次路修得又宽又漂亮,车可直接开到家,很方便,党的政策真是太好了,我们桃溪村民享福了。”在路旁择菜的桃源组村民程美霞说道。

  据悉,自今年7月开始,该村农村污水治理项目正式启动,经过3个多月的不懈努力,现已完成中心村污水管道铺设和三格式化粪池安装,建好了污水检查井和污水处理终端等设施,三个村民组所有农户污水管道全部埋设到家,目前正进入工程扫尾阶段。

  针对村内道路年久失修,导致破损路面比较多,以及道路狭窄等实际情况,该村抓住美丽乡村建设及污水治理项目实施这一契机,一方面对村内一些步行节点由村里组织人员实施,因地制宜就地选取当地石头资源加以改造,与旧有的石头路、石磅相一致,体现地域特色;另一方面与污水治理项目业主沟通协调,在铺设完主次污水管网进入路面恢复阶段时,同步对一些路段实施拓宽改造,以进一步提升道路基础设施。

  9月中旬,该中心村道路路面硬化及拓宽改造全面实施,由于事前工作抓得细、做得实,沿途得到村民的积极支持配合,出地让路,低价让地,使得道路硬化改造推进较快,10月12日顺利完成道路硬化及拓宽改造。

  该村负责人唐卫国说:“此次道路提升改造全长约2千多米,主次道及一些巷路都进行了拓宽,可以说是家家户户均获益、得实惠,变化实实在在。下一步我们还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对所剩的一些老路、小路进行硬化改造,力争实现道路改造全覆盖,把桃溪中心村建设得更加美好。”(叶天寿)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