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长两队”新模式助力文明养犬

  根据合肥市淝河镇城管办巡查反馈,发现有居民在仁和佳园小区遛狗时未牵绳,经过执法人员现场取证调查,发现当事人在今年已是第二次出现不文明养犬行为,城管部门依据《合肥市养犬管理条例》进行了相应处罚。

  连日来,包河区城管局持续开展“不文明养犬”专项整治行动,坚持普法宣传与违法处罚相结合的原则,扩大文明养犬宣传覆盖面,创新“城管+社区+物业”联管新模式,通过“一长两队”综合治理,建立犬类管理长效机制,让文明养犬成为一种新风尚。

  包河区城管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文明养犬“一长两队”共管模式以骆岗街道城管办为试点,并通过实践日臻完善,希望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文明养犬管理模式。

  “一长”就是“一路一长”,骆岗街道城管办以繁华大道、长春街、哈尔滨路这三条路段为试点,建立“一路一长”制度,“路长”全权负责各自包保路段的各类文明养犬问题,设定人流量少的区域为允许遛犬点,在老人儿童密集活动区域严控犬只活动,在居民小区、农贸市场等区域不定时设立文明养犬流动检查点,开展宣传教育、检查纠正为一体的文明养犬行动。

  “两队”分别是指文明养犬巡查劝导队、社区文明养犬志愿服务队。文明养犬巡查劝导队的成员是所有城管执法人员,外出执勤须佩戴“文明养犬劝导员”袖章,工作职责主要是做好文明养犬宣传、劝导和处罚工作,涉犬行政处罚信息通过移动犬管APP 及时上传;在早晨、傍晚居民遛狗高峰期加强巡查劝导,在重点居民小区、开放式公园绿地及公共场所定点值守,及时发现、劝阻、处罚不文明养犬行为。

  社区文明养犬志愿服务队主要负责摸清辖区居民养犬情况,建立养犬档案,实现动态管理;精准深入养犬家庭宣传,并签订《文明养犬承诺书》;服务养犬居民办证、建立“文明养犬微信交流群”,定期开展交流活动,普及文明养犬知识,引导居民科学规范养犬行为;收集广大市民对犬类管理的建议以及对规范“文明养犬”行为的工作意见。

  在日常管理中,包河区通过制定《文明养犬公约》、建立“养犬互动微信群”、举办养犬自律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小区养犬自我治理。同时,在小区内设置犬厕所、犬厕纸箱、洗手池等便民设施,电梯口、小区道路周边明显位置设立文明养犬告示牌等,引导居民文明养犬,营造良好养犬氛围。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曹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