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省首个志愿服务省级地方标准即将正式实施

  为进一步推进大型赛会志愿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由共青团合肥市委员会提出并起草的《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管理规范》(下称《规范》)省级标准将于2021年10月30日正式实施。这是全省首个志愿服务省级地方标准,也是全省群团组织参与制定的首个省级地方标准。

  世界显示产业大会志愿者  世界显示产业大会志愿者

  随着综合实力提升,在安徽举办的有影响力大型赛会不断增多。这些年来,作为省会城市的合肥,成功承接了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世界制造业大会、世界显示产业大会、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国际马拉松、G60长三角人才峰会等世界级、国家级、省级大型赛会40余次。累计组织2万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上岗青年志愿者达2.4万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10万余小时,现有注册青年志愿者34.1万。志愿服务为大型赛会成功举办提供了有力保障,成为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大型赛会志愿者朝气蓬勃的形象、专业规范的服务向中外访客展现着青春靓丽的风采,展示着城市良好的形象。

 文博会志愿者 文博会志愿者

  “为满足大型赛会对志愿服务质量的更高要求,明确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全流程管理机制,今年2月,在共青团安徽省委的归口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共青团合肥市委员会启动《规范》编制工作。”作为《规范》的起草人之一,共青团合肥市委员会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王丛介绍。

  《规范》的起草结合了这些年来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工作中的管理经验,征求了全省其他地市团组织、相关政府部门、高校、志愿者以及标准化专家等多方意见,并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凝聚了多方的智慧,经多次讨论修改完成。

  “通过参加大型赛会志愿服务,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参与过多次赛会志愿服务的合肥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顾子菡说,“大型赛会举办的背景、主题,赛会举办地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等,都需要志愿者掌握。每一次大型赛会志愿服务都是一次社会实践。《规范》会让志愿者更明确自己的岗位职责和服务标准,是很好的指导教材。”

  《规范》以“突出党的领导、聚焦以人为本、注重工作宣传、创新成果转化”为亮点,明确了大型赛会总体要求、志愿者服务要求、相关方职责、流程和管理等内容。9月30日,《规范》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批准发布。《规范》实施后,对志愿者而言,能更好地提升自我素质;对志愿者管理部门而言,能提供操作流程和管理标准;对主办方而言,能提前合理拟定工作计划和决定赛会志愿者人数。

  接下来,团市委将积极做好标准宣贯工作,助推标准在全省范围深入实施,更好地服务安徽科技、文化、体育等大型赛会。按照标准要求做好在合肥举办的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工作,保障活动有序运行。同时,也会推动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更好地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为全面开启合肥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曹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