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马鞍山:“一站式”处理船舶污染物

  在没有趸船之前,马鞍山港的临时停泊区处理接收停泊船舶的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含油污水很不方便。在去年底,这一尴尬局面得到解决。

  2020年12月22日,马鞍山市船舶污染物集中接收站正式启用。接收站位于长江南岸姑溪河口下游1km,华庆石化码头和力通钢缆码头之间,占用岸线长度56m、占用后方陆域3.2亩。

  日前,在姑溪河口的接收站,一艘艘满载着货轮产生的生活垃圾和污水的污染物集中接收船正缓缓停泊靠岸。每天,这些趸船上的管道泵都会将接收船收集的生活污水通过管道输送至后方集中站化粪池,经过生活污水处理设备预处理并达到纳管标准后排入市政管网;含油污水通过管道则输送至集中站含油污水收集罐储存,再转运至具有处置资质的第三方公司处理。

  截至今年9月底,接收站累计接收处理船舶生活垃圾68吨,占全港接收船舶生活垃圾总量的40%;生活污水4105吨,占全港接收船舶污水总量的46%。

  “按照规划,站里日接收船舶污水78立方米,生活垃圾700公斤。”马鞍山市交运局党委书记、局长谷强告诉记者,船舶污染物集中接收站的投入运行,为进出马鞍山港的各类船舶提供便捷、免费的污染物接收服务,有效实现了“船-船-港-城、收集-接收-转运-处置”一体化链条的闭环管理,为全面提高马鞍山港的综合服务质量,实现长江干线(马鞍山段)船舶污水、垃圾不入江提供重要支撑,早日重现一江碧水向东流的胜景。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曹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