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凝聚政协智慧 精心写好“碳文章”

  “要提升龙头企业绿色发展能力,坚决关停高耗能、高污染企业。”

  “要重点培育发展低碳绿色产业,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9月29日,市政协十三届二十八次常委会会议暨“碳排放达峰背景下未来产业培育”资政会召开。围绕“双碳”背景下的产业发展,市领导、各级政协、相关企业负责人等齐聚一堂、建言献策,共议碳达峰对芜湖的机遇与挑战。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及早研究谋划未来产业培育工作,对芜湖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具有重要意义。市政协高度关注“双碳”背景下的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优势,广泛发动“朋友圈”,积极为“双碳”工作建言献策,精心写好三篇“碳文章”。

  写好绿色低碳共识的凝聚文章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

  市委、市政府在全省率先成立“双碳”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启动碳达峰行动方案编制,推动共建碳中和新材料研究院、绿色发展研究中心,建设虚拟电厂……这些都彰显着芜湖市推动“双碳”工作的努力与决心。

  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做到双向发力、凝聚共识,芜湖市政协责无旁贷。今年,市委确定“碳排放达峰背景下未来产业培育”作为市政协年度重点民主协商议题,由市委主要领导领衔。此后,不同界别、不同领域的政协委员们表现出积极的参与热情。围绕“双碳”目标,各界别、各民主党派、各级政协负责人认真参与调研,形成23份发言材料,从不同侧面提出建议与思考。

  “这次资政会高度契合当前产业发展形势,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针对性。”听完委员们的发言后,市委主要领导给予高度评价:对于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切实转化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实际成效。

  凝聚共识是政协履职的中心环节。此次资政会提出,市政协将围绕“双碳”目标,凝聚三个共识:第一,碳达峰碳中和,既是大国担当,也是现实需要;第二,碳达峰碳中和,既是重大挑战,也是历史机遇;第三,碳达峰碳中和,既是刚性约束,也要弹性施策。

  写好绿色低碳发展的协商文章

  “力推支柱产业低碳转型”“加快新兴产业低碳发展”“重点培育发展低碳绿色产业”……在这份由市政协专题调研组撰写的《关于碳排放达峰背景下我市未来产业培育的建议》中,委员们的履职情怀与智慧跃然纸上,充分展示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气象。

  市政协常委胡庆昊在资政会上建言献策,“建议严把项目环境准入关,严格执行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他表示,同时,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积极引导企业树立低碳绿色发展理念。

  针对具体的产业发展措施,大家在资政会上提供了许多“金点子”:省政协委员马靖提出,要大力培育和发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持续壮大核心芯片制造能力;湾沚区政协副主席袁晓武建议加快发展航空产业,在空港物流、临空经济、综合维修、运营保障等方面聚焦突破;无为市政协主席徐启发表示,要加快布局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产业,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所有的意见建议,都是为了写好绿色低碳发展的协商文章。围绕“双碳”工作,市政协还将结合一些具体课题深入调研、开展协商。这些课题包括:如何把握“十四五”这个关键期、窗口期,科学合理推进重点行业率先达峰、有序梯次达峰;如何从省内、长三角乃至全国范围对我市碳排放达峰背景下的产业发展进行精准定位;如何把“双碳”工作和产业低碳发展、未来产业培育纳入人民城市建设、双招双引、紫云英人才计划等重点工作等等。通过一系列具体举措,进一步深化协商成果,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写好绿色低碳合作的搭台文章

  推动绿色低碳合作,还需要搭好台子,多方参与。

  “海螺正在探索实施源头减排技术,积极落实碳交易”“以奇瑞集团为核心,带动一批关键核心配套企业转型,形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资政会上,企业负责人与政协委员们面对面交流意见、碰撞思想。

  “双碳”背景下,搭台的内容不止于此。一方面,市政协将在更大范围促进合作,以更高规格的协商成果助力“双碳”目标和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刚刚在芜湖召开的九城市政协共商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第八次活动就是其中之一。另一方面,继续用好“请你来政协,有事好商量”渠道,推动企业家委员、相关界别委员、智库专家和党政部门、科研机构等多元主体,在渠道内进行观点碰撞,多出“金点子”。同时,充分发挥“好商量工作室”“委员工作室”等渠道作用,在全社会引导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生活方式。

  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芜湖市政协将在实现“双碳”目标这场硬仗中发挥好自身作用。采访中,不少政协委员纷纷表示,今后,将聚焦“双碳”工作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助力我市“双碳”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