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合肥:盆栽西瓜满枝头 科技农业助丰收

工人正在为即将成熟的西瓜装上网兜工人正在为即将成熟的西瓜装上网兜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西瓜居然能“挂”上枝头?这可不是什么奇思妙想,10月17日,在合肥市庐阳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园里,随处可见西瓜挂上枝头的“神奇景象”。这里的7座温控大棚,不仅通过智慧化盆栽的方式大力发展农业循环经济,也打造了合肥市民的科技“菜篮子”。

  运用科技力量,通过设施大棚,进行数字化物联网控制技术,对温度、湿度、光合作用进行有效控制,实现全年3茬栽培,可以保障9个月的市场供应,开展高效基质栽培技术,克服西瓜不能重茬种植难题,保障西瓜口感纯正,回归30年前原味。

一个个西瓜就“挂”在大棚内所搭建的支架上一个个西瓜就“挂”在大棚内所搭建的支架上

  这里的特色西瓜是和安徽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行业专家共同开发,有奶油西瓜、巧克力西瓜、黄金西瓜等多果型、多品种,同时,实现观光农业和阳台种植一体化发展方向,通过西瓜、草莓、蔬果类的盆栽开发,年内就可以实现市民自家阳台种植,边观赏边采摘。如今,大棚里60多个品种蔬菜每月销售量约10万斤,预计年底实现每天6000盆,月供20万斤。

  “这个西瓜选的品种是瑞士进口的种子,所以它的品质包括口感都是非常好。目前来看,产品在市场的反映及销量一直不错,供不应求。”刘玲,是安徽云林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果蔬生产基地的技术负责人,也是将这一品种西瓜引进合肥并成功种植的“尝鲜者”。

  “它的开瓜方式也很特别,只需要指头用力一弹就能裂成两半,个头大小、甜度都特别适宜儿童食用。”这些挂枝的瑞士西瓜每个约一斤重,刘玲顺势摘下一颗并演示弹指开瓜的技巧。她介绍,与普通西瓜相比,这些引进品种的成长周期比较短,一般一个多月就能长成。

孩子们在享受采摘的乐趣孩子们在享受采摘的乐趣

  为了让引进的西瓜品种能适应合肥的生长气候,在这些温控大棚里,还配备有先进的环境检测系统,实时显示棚内的温度、湿度。“比如盛夏温度过高,这套系统就会根据环境来启动降温加湿功能,以确保西瓜能在适宜环境下生长。”安徽云林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果蔬生产基地负责人刘勇介绍,除了引进的西瓜品种,这里的7座温控大棚里还种植了上海白、营养丰富的韭菜、木耳菜等连茬生长的品种。

  通过这种智慧化盆栽生产方式,不仅大幅减少了土地的消耗,增加了收入,让市民一年四季都有西瓜吃,也成为了合肥市民的科技“菜篮子”。(记者刘玉才)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卫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