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祁门县:稻穗飘香田地头 机械穿梭收割忙

  连日来,在祁门县安凌芦荔优质稻米示范产业园里,不时传来一阵阵轰隆的声音,一台台收割机在金色稻浪中来回翻滚穿梭,眨眼间就吞没了一大片的稻穗,吐变成了一车车满满的稻谷,田间地头处处呈现着热火朝天机械繁忙的收割景象,奏响出一曲丰收的田园乐章。

  祁门县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县,水田稀有,总面积为11.2万亩,农民人均水田0.7亩。安凌镇是该县主要粮食产区,素有“祁门粮仓”之称,有水田17900亩,大户流转百亩以上就有31户。眼下,该县农业机械推广中心在芦荔村,组织召开山区机械化推进项目现场演示推广会,指导农业种植大户和农技人员掌握新型农业机械使用方法,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过去相比,原来用手工割镰水稻一人一天一亩地都割不完,而现在一亩地十几分钟就可以完成,非常的省时省力。

  这些年来,该县着力在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工作中,积极开展推广新农具的应用,在粮食产前、产中、加工环节不断提升机械化能力,加快山区农特产品加工机械推广应用步伐,积极打造全程机械化示范区、示范点建设。目前,全县拥有大型拖拉机34台(套)、联合收割机89台(套)。

  与此同时,该县大力推广秸秆粉碎还田技术,不断探索低碳生产、农业绿色发展新模式,让广大农民从繁杂的劳动中解脱出来,不仅节约了人力和时间,降低了劳动成本,还减少了秸秆焚烧造成的环境污染,秸秆还田后还增加了稻田有机质含量。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