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荣光之路”采访组来皖 探寻安徽退役军人工作的“创新密码”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0月9日至13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宣传中心主任、《中国退役军人》杂志社总编辑傅雪柳率“荣光之路”融媒体采访组一行走进安徽,探寻安徽退役军人工作“创新密码”。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林海接受专访,党组成员、副厅长高峰陪同调研。

  10月11日下午,“荣光之路”采访组专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林海

  9日下午,采访组一行先后来到蚌埠市军休一所、军休三所,详细了解“白发志愿者”连续35年捐资助学、扶贫济困、慰问部队等志愿服务和“军休智库”工作开展情况。在蚌埠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在孵的51家企业有30家由退役军人创办,采访组重点了解他们发挥青年创业园区功能开展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带动就业情况。

  滁州全椒荣汇广场,退役军人家属正在拥军优抚示范店挑选零食

  “兵说兵话、兵疏兵心、兵讲兵理、兵解兵惑”,10月10日,采访组来到明光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详细了解该市创新设立“老兵工作室”,搭建老兵自治、法治、德治和服务体系建设等情况,并对在国有企业集中开发专项岗位,发挥退役军人作用等做法给予肯定。在全椒县,采访组一行详细了解他们开发APP,开展“全优享”拥军优抚联盟的创新做法,实地走访了全椒县荣汇广场,感受该县整合各方面资源,形成社会力量、银行、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互惠共赢、社会化“大拥军”的浓厚氛围。

  “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给钱给物不如建渠道、给岗位。”10月11日,在合肥市金水坊文化产业园,采访组与园区负责人进行交流,详细了解园区打造“党建+退役军人服务”解决就业、孵化创业情况。在合肥市蜀山区,采访组一行先后来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和五里墩街道清溪路社区,面对面了解“互联网+退役军人”、“兵支书”培养使用及老兵志愿服务建设情况。

  采访组一行参观合肥市金水坊文化产业园,了解“党建+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情况

  采访组一行与安徽省爱国拥军促进会老兵应急救援队队员集体合影

  深入企业、走进社区、走访退役军人,一路采访调研,处处创新实践。位于六安市的安徽国防科技职业学院是一家全日制公办高职院校,10月12日,采访组来到学院,详细了解学校创新“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退役军人培养模式,2019年以来,累计培养退役军人1074人,占招生总数的27.21%。在六安市熊家河村服务站和索伊集团,采访组深入了解“兵支书”巩固基层政权、军属维权、烈士寻亲、退役军人企业发展等工作情况。

  “亲情”服务,军休所里笑容多。在安庆军休所,10月13日,采访组一行来到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的90岁老战士柴瑞轩家里,了解军休所开办军休食堂、书画苑、心理咨询和适老化改造等“亲情”服务情况。此外,他们还与军属、退役军人交流,了解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拥军贷”等特色服务。

  安庆军休所里,采访组与90岁老战士柴瑞轩交流,了解“亲情”服务情况

  在皖采访期间,“荣光之路”采访组在合肥蜀山烈士陵园专访了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林海,就安徽打造“忠诚、为军、担当、奉献”机关文化,创新退役军人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据了解,“荣光之路”融媒体采访成果后续将在《中国退役军人》杂志及其融媒体集中刊播。(梅良仿、周媛、黄秀梅 记者 徐慧冬)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石振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