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淮上区小蚌埠镇:办好民生微实事 撬动百姓大幸福

  自党史教育开展以来,蚌埠市淮上区小蚌埠镇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四级书记”带领万名干部下基层“访民情、解民忧”,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办好民生微实事,撬动百姓大幸福,用工作成效深化教育成果。

  改善居住环境,开启乐享惠民“新生活”。

  荷花园、桂花园、果园等社区作为淮上区安置还原较早的小区,配套设施缺乏,小区内缺少公厕、外墙皮时有脱落、落水管破损……这样的居住环境给社区居民造成了一定困扰。对此,小蚌埠镇党委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发挥“一组一会”作用,吸纳在职党员、居民代表、网格员、楼栋长、复员退役军人等人员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民主议事会,并在广泛征集居民意见后,实施“新建一座公厕、维修一处墙皮脱落、更换一截落水管道”的“三个一”项目,全力推进安置小区公共基础设施改造项目。

  截至目前,小蚌埠镇已在桃花园、果园社区新建公厕3座,完成小蚌埠、荷花园、桃花园和果园4个安置小区3095㎡外墙皮脱落维修,更换落水管4000米。同时,针对一些基础设施薄弱、绿化不足、路面破损的具体情况,也及时提升改造。一直困扰居民们的问题得到解决,大家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建设文化阵地,打造精神文明“新家园”。

  桂花园社区作为全镇建设最早的还原社区,群众反映文化娱乐休闲场地偏少。镇党委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后,投入20余万元,在桂花园社区三期内修建了中心小广场、休闲角园和30米的文化长廊,并安装了健身器材。同样,根据需求在桃花园社区五标也建设了文化长廊,在果园社区修建了篮球场,配套了部分健身器材,为群众提供了文娱休闲场地,满足了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修建生产道路,畅通乡村振兴“致富路”。

  小蚌埠镇徐岗村、双墩村等村生产道路年久失修,给周边村民生活生产带来极大不便。针对这个问题,镇党委在进行实地考察、协商研讨后,决定对这些道路进行重新铺设。维修过程中,除了将所有不规整的路面铺设沥青,还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动群众对房前屋后环境进行整修,拔除了道路两边丛生的杂草,种植了花草,美化了农村环境。

  目前徐岗村、双墩村、王小沟村、卢台村、山香村内的8条生产道路全面进行维修改造,总长度7110米。小路径,大变样,村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纷纷拍手称赞。

  开设便宜超市,搭建温馨服务“连心桥”。

  荷花园小区作为一个还原小区,60岁以上老人居多。为解决社区老年居民和行动不便居民的生活需求,小蚌埠镇主动与华运超市对接,联合开展“便宜超市进社区”活动。每个周末,社区志愿者和超市工作人员早早来到荷花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将准备好的新鲜菜品、居家生活用品等便宜、特价商品,整整齐齐的摆放在物品架上,居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购买物品,不仅买的方便、吃得放心,而且经济实惠。居民们对这样常态化的的志愿服务赞不绝口,一位准妈妈表示:“他们的服务特别好,像我们这样行动不便的群体,不方便出门买菜,超市进社区活动真的非常贴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从收集民声,到提出建议意见,再到组织开展实施、视察和“跟踪问效”,小蚌埠镇党政班子领导牵头负责,积极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过程,有力推动项目实施。

  截至目前,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包村工作,下沉一线开展调研40余次,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首批责任清单34项,涉及安置房落水管改造维修、农村生产道路修建、社区绿化提升、雪亮工程等方方面面,已完成31项,剩余3项,连同第二批的12项责任清单均已列入实施计划,序时推进。

  一件又一件百姓的“闹心事”“烦心事”“关心事”被列入项目清单,一件又一件在群众的眼中得到实实在在的落实,不仅为群众排了忧、解了难,更让“微实事”见证了“大民生”。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责任编辑:王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