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宣城旌德:特色效益农业发展势头强劲

  几年来,有着“光影田园小镇”美誉的旌德县俞村镇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因地制宜积极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俞村镇芳岱村地处天目山西北余脉,土壤极适合山核桃生长。上个世纪90年代起,芳岱村便开始种植,2000年左右开始扩大规模种植山核桃。2018年,该村江周家庭农场注了山核桃“芳岱”商标,相继开发加工了原味、奶油、椒盐、碳烤四种口味,并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进行加工销售。2021年芳岱村挂果的山核桃有3000多亩,成为村民农业收入主要来源,也是旌德县山核桃种植面积最大、数量最多、最为集中的村庄,是名副其实的“山核桃村”。

  乌岭沟内茶叶香。凫阳村乌岭沟山区山峰连绵,雨量充沛,土壤有机质丰富,长年云雾缭绕,四季溪水潺潺,生态环境十分优越,极易适合名优茶生产,也是该村茶叶生产主要基地。十年来该村乌岭沟名优茶生产在品质和产量上有了进一步提升和发展,2015年成立了乌岭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2019年公司为乌岭沟绿茶注册了“乌岭沟”牌绿色食品商标。目前,名优茶种植已达1800余亩,面积在30亩以上农户快40户。此外凫阳村乌岭沟农户利用当地山泉水丰富充足这一优势,积极发展棘胸蛙(石鸡)养殖产业,现在已初具规模。

  现代农业产业旺。俞村村利用国道330穿境而过便利条件,依托旌俞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立精品水果采摘、休闲垂钓娱乐等综合农业观光园。此外,该村的农业企业瑞峰香榧开发有限公司发展香榧种植700余亩,育苗70亩,生态和经济效益日渐显著。

  农旅融合促发展。合锦村利用其优美的地理环境打造鲍家小院60亩荷花和餐饮休闲景观园。每年的6月至9月,荷花竞相绽放、清香扑鼻,吸引着八方来客。桥埠村地处镇东部与宁国市接壤,与本镇2A级红色景区仕川村相连,计划发挥现有的茶场等农业资源及优美的山水生态环境与仕川村红色景区连成一片,形成以农业特色产业及红色旅游为一体景光带。地处旌德县“仙山”凫山脚下的杨墅村日前流转了200亩土地,计划建立金凫花卉观光产业园,目前已开始动工。该产业园计划主要种植有机菊花、有机水稻和地理标志产品旌德青蔗,形成以花卉为主线的精品农业旅游特色园区,并有中科院合肥物质科研所、安徽农业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和安徽格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省内外高校院所及公司作技术支持。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责任编辑:王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