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遇见诗与歌 满城皆浪漫

诗歌节成果展示会演出现场诗歌节成果展示会演出现场

  青石板路的小巷深处,小桥流水的锁溪河边,一场与诗歌有关的邂逅正在上演。10月13日下午,第33届李白诗歌节成果展示会演出活动在采石古镇横江街举行,演出人员用诗歌与诗仙对话,用诗歌回忆城市发展历程,用诗歌唱出如今的稳稳幸福,更用诗歌抒发对城市未来的满满信心。中国诗歌学会、中国李白研究会、李白诗歌联盟城市、长三角朗诵嘉宾、安徽省朗诵协会会员及江苏高校“研学游”师生代表参加。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夏劲松,副市长阚青鹤观看演出。

  “这是我的家,这是诗的城,仿佛追风少年,一骑绝尘、勇往直前……”演出在歌曲《诗的城》中拉开帷幕,婉转动听的歌声,将现场观众带入了一座诗歌之城。诗歌是什么样子,或许100个人有100个答案,演出现场展示了“诗歌的样子”书画创作大展首批入围作品,这些作品全部出自4岁至12岁的孩子之手,他们用画作、书法描绘他们心目中诗歌的模样。

  第33届李白诗歌节系列活动之“诗歌的样子”书画创作大展,面向长三角地区青少年,以线上线下互动方式在“扩大落地区域”“增加外部流量”上发力,力争使马鞍山李白诗歌节成为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的标杆项目。

  李白诗歌节,以节为名,向诗仙致敬。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当青年朗诵家、中国演诵艺术创始人胡乐民的声音响起,现场观众似乎看到了诗仙正在豪饮高歌,借酒消愁,失望与自信、悲愤与抗争,观众们的心情也跟着时喜时悲。“仿佛跨越千年,站在李白的身边,看到他一边喝酒,一边吟诗。”70岁的李女士听得很投入,她说这首听了几十年的诗,仍能把自己深深感动。

  李白,除了诗歌被人传颂,他在草书艺术领域的造诣也颇深。当李白的诗与草书艺术结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草圣林散之嫡传弟子、江南国画院副院长茅健为观众揭开了谜底。

  只见他泼墨挥毫,笔走如飞,没一会儿,一幅《望天门山》跃然纸上,飘飘洒洒,清新脱俗,惊艳了现场观众。

  “我不能忘记的是他们,当年创业的一腔豪情,以‘老鹰窝’下的草棚为家,从野兔做窝的小高炉起手,为了实现梦想,拼着性命奠基……”雨山区金秋艺术团带来的诗歌朗诵《我不会忘记》,又将观众带到了城市创建之初的年代。五湖四海的儿女怀着振兴工业的梦想,来到马鞍山,用青春和热血,在荒芜上建起了一座钢铁之城。

  “我的父亲是第一代马钢工人,跟随当年的治淮大军来到马鞍山,从此就在这片土地扎下根。到现在,我家三代都在马鞍山,一代接着一代干下去,把马鞍山建设得更好!”诗歌创作者黄玉龙是一位六旬老人,这首诗是他发自内心的声音。

  演出在省非遗节目《采石跳和合》中落幕,憨态可掬、充满稚气童趣的表演,让人回味无穷。

  来源: 马鞍山日报

  (责任编辑:王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