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六安全军乡:党建红旗引领文明春风

  走进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全军乡,每个行政村的党建广场上一座党旗飘飘的建筑物很是显眼,“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鲜红大字映入眼帘。立足和谐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火苗越燃越旺,稳步打造了安定有序和谐新家园,不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新时代文明美好幸福生活的成色越来越高,人人尚德、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初步形成。

  党建引领铸魂,思想上崇德凝心。全军乡党委和各村党支部牢牢把握思想引领主动权,着力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教育,让爱党、爱国、爱家乡深入人心。让听党话、跟党走在每个人心中“根深叶茂”。及时将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特别是以党史教育为契机,让广大党员群众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每个人心中“繁花似锦”。坚持支部号召、党员带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使之成为人们自觉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让热爱家乡的情结在心中“硕果累累”。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家乡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家乡人”的努力,鼓励无论是留在家乡发展的人还是离开家乡在外拼搏的人,都能把对家乡的热爱转化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的动力,用心用情推动家乡各项社会事业发展。

  党建引领聚力,行动上立德比心。全军乡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道德在规范人们行为、调节社会关系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凝聚各方力量,推动有效治理逐渐成为一种自觉。注重创新手段和载体,坚持党组织引领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各村在党支部领导下组建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有效遏制陈规糟粕,使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等蔚然成风。提倡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道德评议会会长,吸纳老党员、老教师、道德模范等乡贤骨干进入评议会,结合实际制定评议会章程,做到“事事有人管、先进大家评”,在潜移默化中促进文明乡风的形成。加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聚焦群众日常需求,组织开展疫情防控、防汛抗灾、文明创建、护林防火、关爱老人和留守儿童等紧贴群众需求、形式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们受益。

  党建引领新风,导向上树德同心。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通过道德建设增强广大群众的认同感、责任感和荣誉感,让共建共治共享“众望所归”。通过全面推广振风超市“文明积分”、乡风文明“红黑榜”等模式,因地制宜制定管理办法,确定评分标准、加减分事项、结果运用等,将积分与党建引领信用村、个人诚信、先进评比等直接挂钩,给予物质和精神双重奖励,切实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各类道德楷模选树和文明创建活动,坚持以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身边人,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着力把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基层群众的生动实践。

  如今,“文明”二字早已融入到全军人的血液之中。党建引领文明乡风、推进社会治理,贵在不懈坚持、重在持续创新,只要找准了方向、用足了力气,一定能能积小胜为大胜,让文明的灿烂阳光照亮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伟大新征程。(郑儒翰 记者 谢麒麟)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王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