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皖美这五年]马鞍山凌家滩遗址公园:让考古文化“活”起来

  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的凌家滩遗址,南邻裕溪河,北枕太湖山,是长江中下游巢湖流域迄今发现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新石器时代中心聚落遗址。2006年以来,分别被纳入我国“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大遗址保护专项规划。

  自2013年12月国家第二批遗址公园立项以来,凌家滩遗址变公园,让留存5000多年的中华文化在时代发展热潮中焕发新姿。2020年起,马鞍山市设立了“凌家滩遗址”保护专项资金,分3年共计600万元用于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保护与建设,如今的凌家滩,已是考古研究如火如荼、文物保护紧锣密鼓、研学旅游风生水起。

  凌家滩遗址的品牌提升离不开专业考古研究。2020年,凌家滩遗址作为安徽地区的唯一发掘地点被纳入“十三五”期间国家文物局重大研究工程“考古中国:长江下游区域文明模式研究”,同时作为长江流域5处区域中心聚落之一被纳入新一轮“中华文明探源研究课题”。

  2019年,凌家滩遗址公园成功挂牌国家级3A景区。在3.35²公里的遗址公园里,这里已涵盖文旅小镇、遗址博物馆、观光农业、墓葬祭祀区等多个片区。“考古遗址公园的创建,是以大遗址保护为核心,以‘彰显华夏玉文化,探源中华古文明’为主题,希望建设成集多项功能于一体的研学旅行目的地。”凌家滩遗址管理处主任唐军介绍道:“自2017年4月凌家滩研学旅行基地正式开园以来,不仅让全国专家学者纷纷前来考察研究,还成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带着孩子来到这里,通过凌家滩了解中华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

  下一步,凌家滩遗址将继续加大考古研究,致力打造集资料整理、学术交流、人才培训、公众考古和学生研学于一体的共享渠道。此外,通过推进研学特色小镇的建设,积极创建省级、国家级研学旅行基地,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记者 孟一凡 许梦宇 张毅璞 严鹏 江心雨 盛佳玉)

  来源: 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