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金寨:真俏巴!抽水蓄能电站为老区插上腾飞“翅膀”

  “项目设计年发电量20.1亿千瓦时,可满足六安市两个季度城乡居民用电量,预计2022年6月首台机组投产,2023年3月全部投产。”10月9日,记者跟随“喜迎党代会 皖美这五年”网络主题活动暨桂花飘香探六安网络媒体网络名人采风团,来到位于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张冲乡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施工现场,电站副总经理郭建强向大家介绍说。

电站项目监控台电站项目监控台

  据了解,安徽金寨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位于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张冲乡,项目总投资75亿元,属于一等大(1)型工程,电站枢纽建筑物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和开关站等组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的帮扶“5+1”项目之一。该电站总装机容量1200兆瓦,设计安装4台单机容量300兆瓦可逆式抽水蓄能机组,设计年发电量20.1亿千瓦时,年抽水耗电量26.8亿千瓦时。

  与传统发电站相比,抽水蓄能电站有效促进节能减排、服务绿色发展。“项目建成后,可节省安徽电网电力系统的燃煤消耗量约12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24万吨、氮氧化合物约600吨、二氧化硫约1596吨。” 郭建强介绍到。

  那如果国家电网发出的电,如果没能被用完,最后是怎么处理的呢?这个时候,抽水蓄能电站就派上了大用场,它不仅可以发电,同时还能在电量过多时进行蓄电。

电站项目施工现场电站项目施工现场

  “原理其实就是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的电能,将水抽到位于高出的一座水库中,等到用点高峰期的时候,再将高出水库中的水放到低处的水库中,并通过这一过程进行发电。”郭建强说,金寨抽水蓄能电站也被作为华东电网的“稳压器”,在“皖电东送”特高压电网中承担着重要调节作用。

  而在当地人看来,该项目不仅创造了上千个工作岗位,建成后的带动作用会更加惊人。

  “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快速通道。”金寨县张冲乡乡长朱永章告诉记者,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再结合张冲乡的竹海资源,可以打造具有特色的旅游产业,进一步带动当地商业、旅游业配套发展,也将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更好地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记者 谢麒麟)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王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