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明星网红齐聚盛会 交流、共话“命运共同体”

  以“文明互鉴: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12日在蚌埠开幕。此次盛会还邀请了多位当红明星、艺人们亲临现场,进行文化交流、学术探讨,徐峥、黄晓明、唐季礼、李子柒、理塘丁真等众多文化名人亦惊喜到场,阵容豪华,惊艳观众。

  影坛大咖共话中国电影传承与未来

  当天下午的世界电影人文论坛以“传承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著名导演、编剧、影视制作人唐季礼,著名演员、导演、编剧徐峥,著名演员黄晓明等都出现在专题讨论的现场,共话中国电影的传承与未来。

阿塞拜疆大使杰纳利。阿克拉姆与李子柒互赠各自国家的茶叶。陈瑶 摄阿塞拜疆大使杰纳利。阿克拉姆与李子柒互赠各自国家的茶叶。陈瑶 摄

  “观众跟你共情的深度越深,连接感就越强,越是容易被故事感动。我们文化当中本身是具有非常优质的品质,我相信这个就是文化的力量。当大家共情的时候,就是完成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连接。”面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命题,徐峥认为电影工作者透过电影的载体,完成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我相信所有的电影人,特别是很多年轻电影人,面临更大的挑战。”徐峥对年轻电影人寄予厚望,他说希望中国电影可以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释放中国精神弘光,释放中国文化的力量。

  唐季礼导演则阐释了如何在中国电影中融入最可贵的价值观。“我以往拍摄的电影大部分都是动作片、功夫片、寻宝历险类型的电影。每次在我写剧本的时候,都会想办法去融入中国的优秀文化,比如武德、侠义精神,以和为贵,尊重和而不同等等内容,其实这就是共同的价值观。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依托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而生成的一种价值理念,它凝聚了悠远厚重的中国智慧。”唐季礼认为,中国电影要走出去,要讲好中国故事,必须要融入世界。当然交流的渠道也很重要,“我很开心十几年有了太湖世界文化论坛,我们今天才有这个机会,可以坐在这里跟大家分享。通过这个渠道,我们可以跟全世界的电影人、文化人去交流互鉴,从而实现文化双向传播,这样才能更好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著名导演、编辑、影视制作人唐季礼。著名导演、编辑、影视制作人唐季礼。

  从《大唐玄奘》到《烈火英雄》,著名演员黄晓明这几年在大银幕上塑造了形形色色的人物形象,而且也收获了很多来自于业内,包括观众朋友们的肯定。他对于这个话题的理解有独特的视角。“从电影人的角度、演员的角度来说,其实我们电影大家庭也是一个共同体。今天说到中国文化输出,我就想到了玄奘精神。在大唐时期,玄奘大师就带着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瑰宝一路西行,到了海外,传播大唐文化,并且从海外带回很多先进技术、文化。其实从古至今我们一直都是非常宽容的对待这个世界。中国电影人生到了非常好的时代,能够见证中国电影这么大的发展,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做好电影,做中国好电影。”黄晓明认为,中国电影人也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在共同体的感召之下,做好电影给大家看,那中国电影人就是最大的一个团队,中国电影本身就是一种强大凝聚力。

  网红李子柒成文化交流使者

  10月12日,是中国蚌埠古民居博览园内的“阿塞拜疆文化之窗”国家馆正式开馆的第一天,当天下午馆内就迎来了一位特别的客人,网络红人李子柒。李子柒此次惊艳亮相蚌埠,吸引了各路媒体。阿塞拜疆大使杰纳利·阿克拉姆先生带领李子柒参观了整座展馆并向她详细推介了阿塞拜疆的风土人情、文化特色等。

著名演员、导演、编辑徐峥。著名演员、导演、编辑徐峥。

  “‘茶’在阿塞拜疆语里也念‘cha’,和汉语一样。”杰纳利·阿克拉姆将阿塞拜疆特产的茶叶赠与李子柒的同时,也从李子柒手里接过了她回赠的中国茶叶。

  “我今天收获很大,不仅收到了很多来自阿塞拜疆的礼物,也在蚌埠结识了很多新朋友。”李子柒说,阿塞拜疆和中国都是丝绸之路上的国家,两国文化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而且从整座“阿塞拜疆文化之窗”国家馆来看,两国文化融合地非常融洽。

  听到李子柒的名字,就让人们想到了世外桃源,“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般的农耕生活。在很多人眼里,李子柒为中华文化传承以及海外文化输出层面作出了贡献,让更多国外网友看到中国的文化、艺术和智慧,去了解一个曾不了解的中国。“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区可能不见得会懂彼此的语言,它一定会有情绪或者价值的东西是共通的,比如说文化、美食、艺术、人文等。”在现场,李子柒分享了一件令她印象很深刻的一件事:一位斯里兰卡的朋友给她的留言称,“那个时候,我们正在经历爆炸,外面都是哀嚎声,我感到很害怕。那一刻,我看到你的视频时,感受到了片刻的安静和美好,觉得那一刻很放松。”这位来自斯里兰卡的网友,诚心诚意地向李子柒说了声“谢谢。”其实,像这样的留言还有很多,正是这些留言不断鼓舞她继续创作。

著名演员黄晓明著名演员黄晓明

  “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语言环境、不同的人文风情下并不影响人们之间互相懂得和理解。有理解、有包容、有接受,才一定会有创新、会有发展。美人之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李子柒说。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