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皖美这五年]铜陵永泉农庄:党建引领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山寺钟鸣昼已昏,渔梁渡头争渡喧。”这是唐代诗人孟浩然绘出的山寺僻静和世俗喧闹,而在铜陵市义安区钟鸣镇的永泉农庄,这里的人们用葱蔚洇润的美景抵挡城市嘈杂,用守拙在园的淳朴吸引八方来客,用“党建+旅游+订单农业”的发展模式推动乡村振兴。

  “我家里离这也就半个多小时路程,上下班方便得很”,永泉农庄餐饮部传菜员罗牡丹一边用围裙擦着双手一边向记者介绍:“以前靠种菜维持生计,2018年来到这里上班后,我的收入从那时每月2000元到现在能有4000元了。”说到这,罗阿姨原本羞涩的面庞洋溢出满意的笑容。

  罗牡丹的喜悦只是周边村民在周围就业,过上更好生活的一个缩影,据这里的负责人介绍,仅在永泉农庄餐饮部,就有90%的员工来自当地。

  记者不禁要问,如此多适合当地村民就业的岗位从何而来?又如何保证他们可观而又稳定的收入?

  2018年,铜陵市首家由企业与村自发组建的联合党委——中共永泉村企发展联合委员会正式成立。“不同于自上而下推动的党组织建设方式,村企发展联合党委涉及的村、企不是简单的帮扶与被帮扶关系,而是双向借力的对等合作关系。”中共永泉村企发展联合委员会党委书记赵龙介绍到,“但这样的模式让我们对企业的要求十分苛刻。联合党委发挥作用离不开企业家的大力支持和投入,因此企业要有一定规模,并且企业家还要有一定‘情怀’。”

  据赵龙介绍,联合党委充分发挥引领带头作用,根据各村特点,择利行权。“我们以永泉旅游度假区为依托,把资金、技术和商机引入四个联建村,结合各自的自然禀赋和地理位置,因村制宜、一村一策。金桥村作为永泉落户地,重点发展民宿、餐饮,与永泉旅游度假区形成差异化互补;清泉村作为永泉后花园,重点发展与企业配套的食材加工基地,并将域内已完成治理的清泉铁矿作为储备景区与企业开展合作;水龙村作为永泉产品地,进一步扩大蔬菜基地规模和产值;金山村作为永泉辅景区,重点打造龙潭肖‘漂亮的房子’群,与企业融合发展。”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联合党委在征地拆迁、项目结合、对上争取、塑造品牌等多个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将“私对公”变为“公对公”,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运营难度,并积极带动了周边的发展,树立了企业的社会形象。

  “我们这样的模式现已辐射周边2072户居民,直接带动就业1830人。2019年度联建村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4692元。”赵龙告诉记者,“我们在提供合适岗位之外,还为他们开课授业,手把手地帮助他们尽快上岗。打通村民就业‘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据悉,永泉农庄已晋升国家4A级景区并摘取了“5星级农家乐”招牌,也是安徽十大旅游度假基地之一。老树不知岁,名园别有天,永泉已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记者 孟一凡 张毅璞 许梦宇)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