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四手联弹”推动“四化同步”

  增强长三角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暨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推进大会上,安徽省携手沪苏浙,多方聚合力,一批合作事项完成签约。

 秋到蚌埠张公山。记者徐旻昊摄 秋到蚌埠张公山。记者徐旻昊摄

  赋能高质量,提速一体化。 9月24日,增强长三角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暨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推进大会在蚌埠召开。会上,皖北地区与沪苏浙合作、南北合作共建、金融机构授信合作等事项完成签约。这些合作事项的签订,是长三角地区促进欠发达区域发展的具体实践和合作成果,将为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动力、增添新动能。

  做好承接产业转移“大文章”

  ——来自沪苏浙的政府、园区、企业、联盟,与皖北的淮北、亳州、蚌埠、阜阳、淮南等地签署了9个合作协议,涉及城市结对、园区共建、金融合作、项目投资等领域

  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重点在安徽,短板也在安徽,而人口最多、经济最薄弱的皖北地区,则是区域协调发展的“短中之短”。增强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必须深化区域合作,做好承接产业转移的“大文章”。

  24日上午,来自沪苏浙的政府、园区、企业、联盟,与皖北的淮北、亳州、蚌埠、阜阳、淮南等地签署了9个合作协议,涉及城市结对、园区共建、金融合作、项目投资等领域。

  自贸试验区跨省联动,在开放发展载体上“携手共舞”。会上,安徽自贸试验区蚌埠片区与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签订跨境电商联动发展合作项目战略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人才培养、园区共建、海外仓共建、海外载体搭建等方面加强合作,推深做实跨境电商联动发展。

  “协议的签订将有利于蚌埠片区深化与上海、江苏、浙江相关自贸试验区的合作,通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赋能皖北地区发展。蚌埠将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先导,打造更多的开放载体、开放通道和开放的国际链接。 ”安徽自贸试验区蚌埠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卞家涛表示。

  合作项目中,不乏政企合作项目。阜阳市政府与普洛斯企业发展(上海)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

  “实际上我们跟安徽多个城市都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普洛斯作为第三方运营主体,前期已为阜阳市孵化、运营电商产业园等项目,还跟合肥、芜湖等地都有合作。 ”在普洛斯企业发展(上海)有限公司资产运营服务商务总监尹小珍看来,几年来,安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他们与安徽的合作早已是轻车熟路。

  “我们非常看好安徽整体的发展环境,将利用企业过往在安徽的运营经验,确保项目提质增效,并覆盖更多区域,助力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 ”尹小珍说。

  承接产业转移,关键要“筑巢引凤”,吸引沪苏浙的大企业来皖北投资兴业。

  万马集团是浙江省较大的一家民营企业,业务覆盖电气电缆、电子、医药制造、智能光电照明、有色金属贸易等领域。会上,淮北市杜集区政府与浙江万马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万马淮海(段园)智造产业园项目合作协议。

  “当前,企业自有产业及上下游配套产业也面临转移的需求,我们看中安徽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重大历史机遇,特别是皖北地区有人力资源、土地等优势。经过前期考察、对接,我们选择在淮北布局安徽的首个产业转移项目。下一步,计划还将在淮南等城市加大投资力度。 ”该公司副总裁贺本建说。

  南北共建金融支撑释放活力

  ——10项南北合作共建事项签约,一批金融机构与皖北地区市县政府签署了授信合作事项,形成了支持皖北振兴的新合力

  合肥与阜阳、芜湖与亳州、马鞍山与宿州、铜陵与蚌埠……南北结对共建中,合作园区当起协调发展的“排头兵”。会议完成10项南北合作共建签约事项,形成了全省支持皖北振兴的新合力。

  以寿县蜀山现代产业园为例,合肥蜀山区与淮南寿县按照“责任共担、蜀山为主;市场运作、集约开发;优势互补、合作发展”的原则开展合作。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业提质升级,围绕现有主导产业,健全补强上下游产业链,提升主导产业质量和能级,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同时,发挥蜀山区金融业优势,引导鼓励蜀山区金融机构定向支持入园企业,鼓励蜀山区、寿县两地金融机构积极为园区优质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今年上半年,我省南北合作共建园区共实现经营销售收入323亿元、财政收入26.2亿元和税收 2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 32.2%、34.6%和40.1%。各园区创新招商方式,围绕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开展招大引强和项目建设,持续保持引进一批、建设一批、建成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今年上半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61.3亿元,同比增长37.7%。

  资金,是经济发展的“血液”。振兴皖北,增强欠发达地区高质量发展动能,必须用好资本的力量。会上,一批金融机构与皖北地区的市县政府签署了授信合作事项,真金白银支持皖北发展。

  签约的事项中,国家开发银行安徽省分行与淮北市政府签署授信合作协议,“十四五”期间,提供不少于500亿元的融资服务支持;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安徽省分行与宿州市签署授信合作协议,“十四五”期间,融资规模将不少于500亿元;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与阜阳市政府签署授信合作协议,“十四五”期间,提供不低于1000亿元的意向性信用支持。

  让皖北在“新赛道”上加速疾驰

  ——皖北各市主动担当作为、携手共建共享,省直相关部门、省内其他地市提供强力支持保障,共促“四化同步”

  皖北地区如何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面振兴?省直相关部门、省内其他地市怎样提供强力支持保障?在下午举行的全省推动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发言环节,部分皖北地市、县区、合作园区负责人阐述了他们的发展成果和“振兴计划”,省直相关部门及部分其他市负责同志就支持皖北振兴作了表态发言。

  “皖北发展的短板在于市场主体少,特别是规上企业少。我们将坚持把培育更多优质企业,作为加快皖北‘四化’同步发展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省经信厅厅长牛弩韬认为,优质市场主体是加快皖北发展的重要保障。要建立健全梯次培育体系,加快“个转企、小升规”,优先面向皖北培育一批掌握独门绝技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加快形成“乔木参天、灌木茁壮、苗圃葱郁”的“热带雨林”。

  合肥作为全省发展的龙头,将在皖北振兴中发挥更大的带动示范作用。据合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文松介绍,合肥市始终把共建园区建设作为推进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实现优势互补的重要扶持,注重“输血+造血”并举,深化理念对接、产业链接。阜阳合肥现代产业园区、寿县蜀山现代产业园区、合肥高新区霍邱现代产业园、临泉庐阳现代产业园区等4个牵头合作共建园区去年营收分别增长164%、64.5%、46.2%、10.4%。

  “奋力打造增强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强劲增长极,争当皖北高质量现代化‘四区’建设排头兵。 ”蚌埠市委书记黄晓武表示,蚌埠将充分发挥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双区”优势,大胆改革创新,主动担当作为,与皖北各市携手共建共享,全面加快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发展,力争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

  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 卫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