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徽州区:工业经济加速领跑 奋力冲刺年度总目标

  聚力攻坚决战四季度,奋勇争先再创新业绩。进入四季度后,徽州区上下掀起了新一轮推动工业发展热潮,抓产业集群促发展、抓项目建设抢工期、抓企业生产赶订单,到处一派蓄势待发冲刺年终目标的强劲势头,奋进的号角全面吹响。

  垂直一体化招商打造强大有韧性的产业集群

  企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今年以来,徽州区以推动主导产业集聚发展作为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建立“集群群长-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工作机制,制定印发智能制造、新材料、绿色食品等三大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紧扣“十四五”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以现有三大主导产业为基础,不断完善产业体系,优化产业结构,以延链补链强链提升壮大主导产业集群。

  “今年,新引进了年产30000吨塑料助剂、SPC石塑地板、PET结构芯材套料等一批产业配套项目。”徽州区投资促进发展中心副主任胡宝珍介绍说,围绕主导产业28类产品和79类上下游配套产品产业链,徽州区在链式招商、集群发展上持续发力。今年1-9月,东远二期、万丽美油墨、科淋科技、永新年产5万吨生态环境包装膜新材料、鑫友高分子新材料、年产500台智能熔模铸造机器人、汽车装饰及减震板制造等一批主导产业项目签约落地,园区实现新引进工业项目18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8个;园区实体税收45742.21万元,同比增长41.06%。

  瞄准战新产业,抢抓发展机遇。徽州区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超前在新能源、半导体、可循环可降解材料等产业谋篇布局,签约落地康灿车载电源、沿浦汽车配件、昕业EVA胶膜、东欣电子点贴片等项目。

  项目大干快上吹响冲锋号掀起攻坚热潮

  走进徽州城北工业园的黄山永新年产8万吨新型包装材料项目工地,只见混凝土运输车、泵送机械和工人们协同配合正在进行综合楼垫层浇筑,吊装机和工人正忙着厂房钢构安装,一派大干快上的施工景象。

  同样,在中茶谢裕大(黄山)茶产业园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忙着安装茶叶自动化精制流水线和自动化分装流水线。项目占地43.56亩、总投资1亿元的产业园,预计10月底投入试生产。

  徽州区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动态更新调整项目库,滚动推进实施重点项目;落实重大项目“双进双产”和“四督四保”工作机制,强化土地报批、项目可研等要素保障,加快推进天塔电泳设备生产线项目、黄山谷捷600万片散热器项目、沿浦弘圣汽车配件项目等8个项目开工建设,徽客坊冻库、熔模智能机器人研发基地项目、赏友花业新式茶饮生产项目等8个项目建成投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储能。

  “店小二”送要素排忧解难助企快发展

  走进城北工业园的原黄山依元服饰有限公司厂区内,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部分配套设备安装,部分生产线已投入生产。据悉,新上spc石塑地板项目,总投资1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3亿元以上,税收可达800万元。

  徽州区坚持“亩均效益”导向,“一企一策”全力开展园区“三未”低效用地清理,通过法院拍卖、政府收储或收购、增资扩股、技改提升、股权转让、资产整体转让等方式,嫁接盘活一批低效企业、推动一批租赁项目落地投产,为高效发展腾空间。

  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徽州区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选派126名帮扶干部到全区52家重点企业开展驻企服务,在政策、融资、人才等方面为企业纾困解难。设立区产业扶持专项基金,制定支持鼓励政策,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健全“引育留用”机制,新建中国建研-东远聚酯轻量化新材料研发中心、“聚氨酯胶黏剂黄山市技术创新中心”等技术创新渠道,共建北京林业大学与黄山华佳产学研融合创新基地,通过重大渠道集聚人才,让人才汇聚徽州,为创新发展插上腾飞翅膀。今年以来,该区兑现企业人才奖补23.67万元、兑现基础设施补助资金433.8万元。

  眼下,正值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期,徽州区紧紧围绕市第七次党代会既定目标,聚焦工业强区发展战略,在链式招商、集群发展、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全力建设创新集聚、产业多元的高能级新城区。(闫艳 许春苗)

  来源: 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王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