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芜湖智造”再次助威航天

  10月10日,由上海空间推进研究所研制的多媒体β卫星电推进子系统成功在轨点火,飞行试验取得圆满成功。这是继上个月底,电推进子系统成功应用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后,又一次在航天领域完美应用。该电推进子系统的核心部件空心阴极是安徽华东光电技术研究所与上海空间推进研究所联合研制。

  电推进与常规化学推进相比,具有比冲高等不可替代的优势,是轨道转移、位置保持的重要手段,为卫星提供了精准的“方向盘”和动力源。空心阴极则是该推进系统的电子源和中和器。是推力器正常启动、可靠工作和羽流中和的必要条件。华东光电在阴极制造技术方面具有传统的优势,拥有数十项国家专利,产品应用到数十项国家重点工程中。而此次应用,是该产品在太空领域的“首秀”。

  芜湖企业在航天航空配套领域取得过一系列骄人业绩。“神舟七号”飞天时,由华东光电所研制的舱外宇航服照明及报警系统就曾伴随航天员翟志刚实现中国人的第一次太空行走;“神舟十号”航天员太空授课的“电子黑板”也是由该所研制,该产品还成功辅助“天宫一号”与“神舟”系列飞船的对接,安全可靠地完成了各种信息显示、邮件交流、天地交流等任务。

  今年以来,由华东光电等多家芜湖企业研发配套的微波源、舱外宇航服照明及报警系统、航天服显示器等高新技术产品成功助力“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出舱行走、起源太空NEO-1商业卫星等航天项目。随着科技发展和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芜湖智造”也将越来越多地应用到深空探测等尖端科技领域。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