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芜宣机场:临空临天下 进港进未来

  芜湖,在长三角中承东启西、联南接北,是安徽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下,江城儿女已实现了“大桥梦”和“高铁梦”,但在亘古未有的机遇面前,芜湖的腾飞,需要的不仅是这些。

  据安徽省交通厅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安徽民航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及通航飞行小时年均增速16.85%、14.09%、41.4%。但与长三角及中部地区其他省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航空运输总量偏小、辐射带动能力不强的问题仍较为突出。推进成立本土航空公司,完善安徽航线网络、提升航空运输能力成为补齐安徽民航发展短板的重要举措。芜湖人的“航空梦”逐步被推到了现实舞台。

  作为国家“十三五”期间重点规划建设项目,也是安徽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回望芜宣机场的规划历程,堪称“十年磨一剑”。2012年6月,芜湖市、宣城市启动芜湖宣城民用机场项目。2018年10月开工建设,2021年4月30日正式通航。作为4C级民用运输机场,这里建有11个C类机位站坪和2.5万的国内航站楼,年旅客吞吐量175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1.8万吨、年运输飞机起降17857架次、年通用飞机起降15000架次。

  自4月30日通航以来,芜宣机场保障有序,各项核心指标和运行保障能力稳步提升。“今年7月以来,进出港航班执行率和准点率已连续三个月达到90%以上。”芜宣机场经营发展部部长刘利广介绍说,“目前,芜宣机场共开通北京(大兴)、广州、深圳(2班)、天津、成都、重庆、西安、昆明、长春、佛山等10个城市共计11条客运航线,威海、无锡、深圳等三条全货机货运航线。”“北联京津冀,南通珠三角,连接西部重点城市群”的航线网络布局初步实现。

  下一步,芜宣机场将致力建成为“客货并举,以货为主”的区域中心机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安徽地区高质量发展。(记者 孟一凡 张毅璞 许梦宇)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