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展示传统文化魅力 安徽非遗项目精彩亮相太湖世界文化论坛

  10月11-13日,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在蚌埠市中国蚌埠古民居博览园举行。期间,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获奖摄影作品巡展走进论坛,歙砚、徽墨、阜阳剪纸等具有代表性的安徽非遗项目惊艳亮相,向世界展示安徽非遗的文化魅力。

  “用普通的棉花,一把剪刀、一把镊子,通过搓、拉、连、剪等手法制作出来的,这就是丝绵画。”在一幅栩栩如生的丝绵画前,来自马鞍山的丝棉画传承人袁洪滨介绍说。在此次摄影展上,受邀的歙砚、徽墨、宣纸、宣笔、阜阳剪纸、桑皮纸、徽州木雕以及船模等30余位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代表作品和精湛的技艺绝活,并指导前来参观的出席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各国使团嘉宾进行动手体验,让大家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能来到这种世界级的地方展示我们的非遗文化,对于非遗传承人来说也开阔了眼界,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歙砚国家级传承人王祖伟说。

  丝棉画作品。

  出席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使团嘉宾动手体验非遗项目。

  蚌埠杨氏微雕第四代非遗传承人杨洋正在创作微雕作品。

  同时,活动现场展出的260余幅精美的非遗摄影作品,以较强的视觉冲击力和感染力,生动记录了安徽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在日常的艺术创作和展示展演活动中的精彩瞬间。

  据了解,此次展览由“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获奖摄影作品”、“非遗知识 ABC ”、”非遗手工技艺展演”三个块面组成。非遗获奖摄影作品紧扣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通过生动的影像,记录精彩瞬间,展示非遗精粹,留住美好记忆;“非遗知识ABC”图文并茂的介绍了全省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名录,传递非遗知识,宣传非遗文化;“非遗手工技艺展演”则是通过面对面展示,非遗传承人现场手把手教学,促进非遗传承,领略非遗魅力。“静态的图片展搭配动态的现场非遗演示,展示了安徽作为非遗大省的文化实力和魅力。各位非遗传承人在现场把自己的绝活展示出来,受到与会嘉宾的热烈欢迎。”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会副秘书长刘浩说。

  安徽非遗项目亮相太湖世界文化论坛,是一次宣传安徽非遗文化、推广安徽非遗传承人、展示安徽非遗产品的重要机会。参会嘉宾观看作品巡展后纷纷表示,徽州文化极具地方特色,让大家感受到了安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人文内涵,也加深了对中国、对蚌埠和淮河流域历史文化的认识和了解。(记者 李旭视频制作 盛佳玉)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