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街道管家”解民忧

  “想问题办事情要始终把群众放在第一位。”合肥市蜀山区荷叶地街道党工委书记武斌为该区青干班授课发言时如是说。

  如何服务好辖区众多居民,是摆在“街道管家”武斌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荷叶地街道有53个小区、14万人口,“单靠200多名街道工作人员开展社会治理是不现实的,必须抓好基层党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武斌推动街道在所辖小区建立网格党支部,建设党群服务之家,激发基层治理红色动能。

  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荷叶地街道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出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嘉和苑社区八二一小区是“三无”老旧小区,连围墙也没有,但大家拉绳设障,自发巡逻,一天三班轮流值守,实现小区封闭管理。 “虽然该小区没有围墙,但是党员和居民志愿者众志成城,硬是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武斌感慨地说。那段时间,武斌是街道最累的人之一,他每天奔忙,检查防疫工作、处理突发事件,40多天没回家,晚上就睡在办公室。

  荷叶地街道辖区内油库小区、自行车厂宿舍等小区时常内涝。前几年雨季,武斌每晚入睡前都要开窗,一旦察觉雨势较大,就立即动身前去值守,和大家一起防汛排涝、安置居民。去年,街道决定改造基础设施薄弱、内涝突出的小区。武斌和同事们深入调研走访,听取居民意见,细化优化设计方案。经不懈努力,小区地下管网进一步畅通,低洼处得到加固。今年以来,该街道所有小区未发生内涝。

  “政府把困扰多年的问题都解决了,大家别提多开心了,现在雨下再大都不怕! ”荷叶地街道自行车厂宿舍居民鲁定华高兴地说。这几天,武斌正和同事们努力解决辖区居民的 “身边小事”。他深有体会地说:“只有心里装着群众、时刻想着群众,用绣花功夫解决他们的 ‘急难愁盼’,才能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记者 殷骁)

  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 卫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