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航空产业驱动 创新芜湖“起飞”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中科飞机TA-20教练机是第一架“安徽造”JY飞机,拥有全球首款全碳纤维材料机身;华夏显示航空照明产品装备了70%以上国内现役飞机,市场占有率第一;航瑞动力拥有9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油航空活塞发动机,在该领域打破国际封锁,填补了国内空白……全球首款、市场占有率第一、填补国内空白,在过去的五年时间里,这样令人振奋的关键词频繁出现在“芜湖造”的航空产业领域。

  在芜湖航空产业的核心区域——芜湖市湾沚区安徽航空小镇,通用航空领域产业链小到齿轮零件,大到整机装配,整个产业链上下游明星企业正在加速汇聚于此,一座“腾飞”的特色小镇驱动着创新芜湖迅速“起飞”。

 安徽航空小镇 安徽航空小镇
 安徽航空小镇 安徽航空小镇
安徽航空小镇 安徽航空小镇
 安徽航空小镇 安徽航空小镇
安徽航空小镇 安徽航空小镇
 安徽航空小镇 安徽航空小镇
 安徽航空小镇 安徽航空小镇

  “看飞机尾部的编号87,这就意味着该款教练机型已经出货87架。”在钻石飞机整装车间里,解说员告诉记者,这样的一架飞机市场价格大约在800万元左右,钻石飞机连续三年实现在同类通用飞机中出货量和交付量国内第一,自主研发的CA42机型通过局方审定试飞。

  “航空产业是我们芜湖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弱到强打造出来的。”随着钻石飞机的入驻和迅速发展,吸引了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汇集。小镇核心区集聚整机制造、航空发动机、螺旋桨、航电及飞控系统、模拟器、航空部件、航空材料、通航运营、教育培训、维修保障等项目90多个,9家国家级和28家省级科技创新技术落户园区。

  随着企业数量的快速增加,为加强非公企业凝聚力,芜湖航空产业党委贯彻落实“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集群上”的要求,探索推进航空产业集群党建的工作成效,嵌入声光电等先进技术,建设500m²兼具教育、活动、展示等功能的党员活动中心,打造“红色留声机”“VR党史馆”“党龄刻录机”等线上教育app,陆续承接召开主题党日活动120余场,辐射党员1000余人。在航空小镇,党建已经成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重要交流渠道,深受企业欢迎。

  据了解,安徽航空小镇先后获批国家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试验基地、安徽省通用航空JMRH产业基地、安徽省航空特色小镇、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芜湖),连续两年入选中国特色小镇50强。目前一条较为完整、自主可控的产业链在小镇已初步形成,十四五开局之年,将实现“不出园区,便可生产一架国产通用飞机”的目标。(记者 张毅璞 孟一凡 许梦宇 严鹏 江心雨)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卫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