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共享厨房:烟火气中传递温情

  安庆市立医院东院区南大门对面的沿街门面,有一间与众不同的厨房。上下空间里,一楼是蔬菜水果售卖区,二楼的厨房操作间安置了不锈钢灶台、水池、料理台,十几台电磁炉旁配备了齐全的油盐酱醋,米饭可以免费使用。墙面上张贴着对待困难病人的优惠政策,除了享受免费做饭以外,店主还常常赠送新鲜的蔬菜、水果给家庭困难的患者。

共享厨房里病人家属正在做饭共享厨房里病人家属正在做饭

  这个共享厨房由安庆“90后”创业者冯原设立,他希望能让外地到安庆看病的患者吃上经济实惠可口的饭菜,把家的温暖带给更多人。

  9月30日10时30分,共享厨房里的烟火气息浓郁起来,陆续有患者和病患家属来做饭了。

  45岁的戴丽华是太湖县弥陀镇人,因为身患重病需要按阶段进行放疗,医生嘱咐她一定要保证治疗期间的个人营养。戴丽华今天去旁边菜市场买了一条鱼和少量蔬菜、豆制品,来到共享厨房自己烹饪,当鲫鱼豆腐汤做到一半时,她发现自己没有购买葱姜和大蒜,去购菜区打算买一点,老板却坚持不肯收钱。

  “这个共享厨房给我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戴丽华说,之前来住院治疗时总在旁边饭店吃,考虑到经济问题,不舍得购买荤菜吃。现在每天少则十几元多则三十元就能吃到很好的菜肴,饭菜自己做,油盐酱醋和米饭由店里免费提供,健康饮食有保障了。

  望江人范玲,自从医院旁边有了共享厨房每天都来做饭。“感谢共享厨房,给我们带来了温暖,增强了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力量。”范玲告诉记者,来共享厨房做饭的人只需要交5元的费用就可以自己做饭,店主冯原还经常和来做饭的人沟通,所有重病患者和贫困家庭做饭都不收任何费用,免费提供场地、烹饪用具和油盐酱醋等食材。

  1991年出生的冯原是安庆一家房地产网站的创办者。工作本就繁忙的他为何生出开办共享厨房的想法,冯原说,“这和他从小的个人经历有关,在我很小的时候父亲得了重病,母亲陪着他东奔西走在外地看病,为了省钱很难吃上一顿可口的饭菜。父亲去世多年,每每听到母亲念叨当年治病的经历心里很是酸楚,他想为来医院治病的患者,贡献一点微薄之力。”

  随着共享厨房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乐于做公益的市民也多了起来。棋盘山路经营水果店的黄军夫妇为共享厨房送来了几箱水果,还有爱心市民送去大米和食用油,供来做饭的患者享用。冯原说,希望这个厨房能给病患及家属带去温暖,帮助他们早日康复出院。(记者 刘惠子 文/图)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