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黄山区:木耳采收正当时

  秋季是沉甸甸的季节,满载着农民丰收的喜悦。在黄山区三口镇白果树村老九组的各家晒场上铺满了工人从田里采摘来的木耳,晾晒师傅时不时地用工具来回翻晒,让每一颗都能充分享受到阳光。

  正在晾晒的大片木耳是胡智友这两天刚从地里采收回来的,只见装载着木耳的车子驶来,师傅拿着工具一层一层地铺开、晾晒。“这批木耳是今年首次采收,这几天趁着晴好天气赶紧采收,回来好晾晒。这两天采收的木耳晒干后大概就有500斤。”正在晾晒的韩腊伍说。

  另一边的木耳种植田里有8-9名工人正忙着采收,一个个白白胖胖的菌棒标准的交叉斜靠在架子旁,交替排列、整齐有序。藏在菌棒里的菌种就像赶趟儿似的从棒里钻出,有的抱团似花状、有的独自像小伞。木耳喜好潮湿的生长环境,工人们脚穿雨靴,踩在泥泞的地沟里,只见双手敏捷地抽出菌棒,大大小小的木耳被快速地剥落、装运,整套程序配合井然有序。

  据了解,今年种植的木耳品种为黑山,个头大小适中,口感好、产量高,面积在80多公亩,拥有菌棒90000个,采收时期从今年的9、10月份一直持续到来年4月,采收旺季在10月下旬到11月初,整个采收时间较长。种植户胡智友告诉笔者,今年首次种植效益不错,由于木耳品质好,已经和一些商家达成购买意向。

  下一步,胡智友将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室内的菌棒制作及菌丝培养,完善木耳种植产业链,在减少资金投入的基础上,将剩余资金进一步扩大规模,最大限度提高经济效益,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韩阳 高美多 欧阳如晨)

  来源: 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王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