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秋粮陆续开镰丰收在望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10月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省秋粮已自南向北陆续开镰,有望再获丰收,初步预测中晚稻产量将达310亿斤。由于市场供应保持宽松,今年我省仍有可能启动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

  自南向北安徽秋粮陆续开镰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万士其在发布会上介绍,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我省夏粮生产实现“十八连丰”,总产达到339.98亿斤,创历史新高,居全国第3位,且价格较为稳定。截至9月30日,全社会收购小麦133.9亿斤,其中国有企业收购34.6亿斤,全部为市场化收购。

  金秋时节,我省秋粮已自南向北陆续开镰。据摸底调查,预计今年我省秋粮有望再获丰收。万士其介绍,据省农业农村厅提供的数据,我省一季稻主体收割期将集中在10月上中旬,预计收获完成期11月中下旬;双季晚稻大部分已进入灌浆结实阶段,主体收割期在10月底。由于今年天气有利,我省双季晚稻灌浆较去年增产趋势明显。“如后期我省无恶劣天气发生,全省秋粮有望再获丰收。”根据相关部门摸底调查情况,初步预测今年我省中晚稻产量、商品量、收购量分别为310亿斤、212亿斤、153亿斤。

  今年或仍启动最低价收购

  最低收购价是指承担最低收购价收购任务的收储库点向农民直接收购标准品的到库价格。与往年一样,今年国家继续在稻谷主产省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2021年产的中晚籼稻、粳稻(三等,下同)最低收购价分别为每百斤128元、130元,中晚籼稻每百斤较去年上调1元,粳稻保持去年不变。

  万士其介绍,今年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期是10月10日至2022年1月31日。目前我省中晚籼稻市场价格在128-130元/百斤左右,约为最低收购价,今年的粳稻还没上市,目前市场价格在135元/百斤左右。由于市场供应保持宽松,新稻谷大量上市后,市场价格易跌难涨,大概率走低。“我们综合预判,今年我省仍有可能启动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

  目前我省已经做好启动最低收购价准备。全省第一批准备收储库点180个、空仓容258万吨,如果后期需要,再增补后续批次库点。

  严厉打击哄抬价格等扰乱市场行为

  做好价格监测工作,抓好市场化收购的同时,我省今年还将全力提高为农服务,强化收购监督检查,加强“四不两直”监督检查,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和解决农民反映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恶意炒作等扰乱市场行为。收购期间,省粮食局开设了政策咨询电话62870512和监督举报电话62870619,及时处理来电来信。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石振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