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亳州市启动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

  10月10日,亳州市发布关于开展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工作的通告,启动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加快构筑亳州市人群免疫屏障。

一市民正在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一市民正在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市民有序接种加强针

  10月11日上午,记者在市区华佗国医馆疫苗接种点看到,前来接种疫苗的人员秩序井然,大家扫描行程码并通过体温检测后进入大厅,填写调查表并接受医生健康评估,适合接种的在扫码录入处,经过身份和信息验证后,即可接种疫苗。

  “我是一名环卫工人,今年3月份打完了第二针新冠疫苗,现在已经过了半年了。昨天环卫办通知我们可以打第三针了,完成今天的清扫工作后我就赶紧来了。”环卫工人张华表示,天气一天比一天冷,自己又长时间在户外工作,免疫力容易变低,打完了加强针后心里更踏实了。

  “我在医院上班,单位通知能打疫苗加强针了,我就赶紧过来了。接种疫苗留观后,没有出现不适情况,疫苗很安全。”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魏萍介绍,在新冠疫情防控中,疫苗接种起到重要作用,希望符合条件的市民尽快接种加强针。

  记者看到,在接种点内,前来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的市民络绎不绝。市民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无论是排队等候,还是接种后留观期,完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执行,严格做到了间隔1米、隔座就座等要求。

  亳州市人民医院华佗国医馆接种点主治医师杨瑞丽介绍,接种加强针禁忌事项和前两针基本相同。另外需要注意,使用同一种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原灭活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不同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二剂次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

  接种疫苗构筑防疫屏障

  亳州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加强针是指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补充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在乙肝、流感、狂犬病等传染病疫苗接种中使用加强针的做法比较常见。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持续发展,新冠病毒加速变异传播,疫情输入我国的风险仍然较高。面对新冠疫情防控持续存在的压力,疫苗将起到关键作用。开展加强免疫,对于保护易感人群、有效遏制疫情传播具有重要的意义。

  根据研究结果,接种加强针,不仅大幅提升受种者的抗体程度,而且对德尔塔等变异株有良好的交叉中和作用。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14天后,受种者抗体程度相当于原来的10-30倍,6个月后,依然能维持在较高水准。

  在“皖事通”查接种时间

  据了解,凡已接种灭活疫苗第二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第一剂次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都可以接种加强针。第二剂次不满6个月人群不可以接种。接种过三剂次的人群暂不接种。广大市民可以通过“皖事通”APP中的健康码查询自己的疫苗接种时间。

  需要提醒的是,接种时,市民需携带相关证件(身份证、护照等),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接种后,按规定留观30分钟;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需要及时就医。接种疫苗后,仍需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佩戴口罩等,坚持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不聚会,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记者 李锦文)

  来源: 亳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