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志愿军为什么没有棉衣穿?合肥93岁老人回忆后勤保障之难

  十一黄金周,以抗美援朝战争为题材的影片《长津湖》在全国热映,影片中志愿军将士浴血奋战的场面震撼人心,其中“冰雕连”的情节更是触动了无数人的心弦。许多人要问:在长津湖之战中,志愿军为什么没有棉衣穿?

  在合肥市包河区烟墩街道桂园小区,93岁的老人赵理双,曾是志愿军后勤部队的一名战士,他亲眼目睹朝鲜战争的残酷。可以说,能够送到前线的每一件棉衣都来之不易,背后往往都意味着无数志愿军将士的牺牲和付出。

  美军以制空权“绞杀”我后勤供给

  长津湖战役,发生于1950年11月27日至12月24日。夜间温度-40℃以下,志愿军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与武器装备世界一流的美军进行了直接较量,创造了全歼美军一个整团的纪录。“冰雕连”绝非虚构!由于缺少棉衣,给志愿军造成大量的非战斗减员,很多人冻死在战场上。战役中,志愿军某部某连就呈战斗队形全部冻死在阵地上,这就是令美军敬畏的“冰雕连”!在长津湖战役中,这样的“冰雕连”不只一个。

  为何志愿军无法将棉衣、棉裤送上前线?这一切都归因于美军对志愿军后方供应的“绞杀”。跨过鸭绿江时,赵理双就是后勤部队一名班长,他手下有11名战士。为了给前线送去急需的棉衣、弹药、粮食,运输队常常不吃饭、不睡觉,为的就是早日将物资送到前线。

  由于美军飞机拥有制空权,任何暴露出来的人或目标随时都会遭遇敌机的威胁。赵理双带着战士每天守护在运输队必经的公路边上,一方面警戒美军轰炸,另一方面保障运输线畅通。敌机白天到处飞,队伍就改在夜间行动。队伍在公路边监控敌机行踪,一旦听到有敌机出没,就打信号枪。听到信号枪后,汽车会关掉车灯,原地伪装暂停。

  一个班12人遭轰炸后牺牲11人

  随着时间的推进,美军飞机很快就展现出其狰狞的一面。就在赵理双和战士们警戒的时候,突然天空传来一阵轰鸣,紧随其后运输队“砰”的一声巨响传来,赵理双被气浪掀飞出去,被埋进泥土中。后续部队赶来时,人们才从泥土中扒出了赵理双,当时的他已奄奄一息。更不幸的是,朝夕相处的11名战士均在轰炸中牺牲。“除了我一个人还活着,其他11个人全部没了,有的人甚至连一具完整的尸体都找不到。”看着牺牲的战友们,赵理双痛哭不已。

  正是美军的狂轰滥炸,延阻了志愿军的后勤补给,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美军依仗空中优势,对志愿军后方实施“绞杀战”,企图切断志愿军后方运输线。但是志愿军的后勤部队克服了种种困难,最终在付出了大量的牺牲和努力后才换取了前线战争的胜利。

  “踏上战场,我们就没打算回来。即使面临再大的困难,再大的牺牲,我们也绝不向敌人低头。”赵理双说,“冰雕连”就是志愿军战士的一座丰碑,和他牺牲的11名战友一样,永远值得我们去学。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石振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