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又填一个路口“隐形坑” 将启动城市生命线三期工程

  “蒙城路与临泉路交口西南侧有一处深达2米、面积约25平方米的空洞,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近日,合肥市排管办在开展排水设施探测工作时,再次排除了一处道路隐患。

  [事件]

  城区道路交口又现“隐藏空洞”

  近期,合肥市排管办在开展排水设施探测工作时发现,蒙城路与临泉路交口西南侧存在一处深达2米、面积约25平方米的空洞,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检测人员当即设置了临时围挡封锁现场,并将现场情况上报和通知相关单位负责人员进行处理。截至目前,该处道路隐患已被排除,道路交通已恢复。

  [原因]

  道路空洞成因复杂

  “造成道路空洞的原因主要是汛期持续高水位,导致水土流失,形成空洞。”据合肥市建设部门的相关人士介绍,造成城市路面坍塌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与地质状况、地下工程施工、地下管线、暴雨洪水气象条件等密切相关,主要原因是城市建设和设施老旧导致的水土流失或失稳。

  [解局]

  用雷达“揪”出道路空洞

  那么,这些藏匿在城市道路下方、一般情况下无法肉眼识别的隐患要如何“揪”出来并清除呢?答案:加强道路巡查,开展道路勘测。

  据了解,为切实加强城市道路安全管理,提前发现道路地下是否存在脱空、空洞等土体病害,合肥市市政部门很早就启动了周期性的道路雷达勘测工作。“今年上半年已经对一环、二环、马鞍山路、合作化路、徽州大道等14条道路实施了道路地下空洞雷达探测,总探测里程80公里。之后,每季度进行一次复测。”据合肥市市政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部门的路桥中心会对道路进行雷达周期复测,重点复测前期探测到的病害点和前期发现并处理过的病害点,动态掌握其变化情况。今年,合肥市排管办也加入到这一行列,结合排水设施安全运行检查,对地下排水管道开展全范围安全探测工作。

  [展望]

  城市生命线三期工程将启动

  为了让城市道路桥梁等设施更安全,合肥市将启动城市生命线安全三期工程。

  根据大数据资料显示,合肥市城市生命线工程系统运行后,该市监测范围内的地下管网事故发生率约下降60%、风险排查效率约提高70%。按照计划,合肥市城市生命线三期工程规划新增6万余个城市高风险监测点,推进主城区和新建城区监测预警能力全覆盖,并延伸至区(县)重点区域,同时向电梯、消防、轨道交通等领域拓展。

  [新闻附件]

  遇到路面坍塌 这些事不要做

  合肥市排管办也提示广大市民,如遇路面坍塌,首先不要围观。路面坍塌往往不会一次性完全坍塌,此时应迅速撤离至安全区域,警防二次坍塌。其次,如果不幸掉入坍塌区域内,也不要慌张,应冷静做好自救工作,同时注意路面坍塌区域往往地下管线情况复杂,存在燃气泄漏等风险,此时切勿使用明火照明,要根据现场状况及早报警,耐心等待专业救援。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樊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