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秋粮丰收在望!安徽是否会启动最低价收购?回应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随着市场化收购成为主渠道,今年我省是否会启动最低价收购?对此,记者从10月9日召开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由于市场供应保持宽松,综合预判,今年我省仍有可能启动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

  安徽秋粮已自南向北陆续开镰

  午季以来,由于市场小麦价格始终高于国家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格,我省没有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截至9月30日,全社会收购小麦133.9亿斤,其中国有企业收购34.6亿斤,全部为市场化收购。

  当前,我省秋粮已自南向北陆续开镰。据摸底调查,预计今年我省秋粮有望再获丰收。与往年一样,今年国家继续在稻谷主产省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在2021年10月10日至2022年1月31日期间,当我省中晚稻市场收购价格持续3天低于国家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格时,启动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当市场收购价格回升到最低收购价水平以上时,及时停止预案实施,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支持各类企业积极开展市场化收购。

  执行最低收购价预案收购的中晚稻,为当年生产且符合三等及以上国家标准,四等、五等的不列入最低收购价收购范围,由地方政府组织引导实行市场化收购。

  当前,安徽秋粮丰收在望。初步预测,今年我省中晚稻产量、商品量、收购量分别为310亿斤、212亿斤、153亿斤。截至9月底,全省可用空仓容620亿斤,其中高大平房仓512亿斤,完全可以满足今年秋粮收购的需要。省农发行准备政策性收购资金200亿元、市场化收购资金约40亿元。此外,各地多渠道筹措市场化收购资金,今年我省秋粮收购资金有保障。

  大概率将启动最低价收购

  那今年我省是否会启动最低价收购?对此,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粮食和储备局局长万士其表示,目前我省中晚籼稻市场价格在128-130元/百斤左右,接近最低收购价水平,今年的粳稻还没上市,目前市场价格在135元/百斤左右。由于市场供应保持宽松,新稻谷大量上市后,市场价格易跌难涨,大概率平开走低。综合预判,今年我省仍有可能启动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安徽粮食部门将做好价格监测工作,准确判断价格走势,为是否启动我省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提供决策依据。

  随着粮食收储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今后最低收购价政策将逐步凸显政策兜底功能,市场化收购将成为主渠道。如果今年不需要启动中晚稻最低收购价预案,除了各级储备粮轮入收购外,新稻上市后主要依靠多元市场主体进行市场化收购。

  安徽粮食部门将积极支持多元主体入市收购,搭建市场化收购资金筹措平台。发挥省粮食市场化收购信用保证基金作用,帮助各类市场主体筹措收购资金。同时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巩固拓展粮食产销合作渠道,为我省企业代收代储外省(市)政府储备粮牵线搭桥。(记者 彭旖旎)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