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为消费者提供家装消费维权 安徽省家装专业委员会成立

  新冠疫情以来,安徽省互联网家装、旧房改造成为新的家装投诉增长点,今年以来,安徽省消保委共受理160例典型家装投诉案件。为切实解决装修消费领域存在的问题,有效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安徽省家装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家装专委会”)于10月9日在省消保委成立。

  据介绍,家装专委会是在省消保委领导下,由相关专业人士组成,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宗旨,为消费者提供家装消费维权服务的专业团队。家装专委会向全省各级消保委组织提供家装消费纠纷调解专家意见和建议,按“一案一托”原则,调处相关投诉,并开展家装消费教育指导,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消费。

  据省消保委提供数据显示,消费者投诉家装企业侵害其合法权益主要集中在合同、定金、外包、质量、价格、尺寸、增项等问题上,占投诉总数94.38%,同时侵权行为复杂多样,涉及虚假宣传、合同欺诈、质次价高、拖延工期等多个问题。在实际的投诉案例中,存在一些涉及多起诉讼和纠纷的家装公司,通过虚假宣传,诱导消费者签订装修合同的情况。在纠纷投诉环节,只有52.5%的消费者明确表示投诉调解效果满意。

  如何选择到合适的家装公司对消费者是个考验。省消保委介绍,消费者选择装修公司前,要线上线下查看公司信誉、口碑以及实际经营情况,并要求商家把口头承诺写入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同时加强验收环节的管理,防止劣质产品进入家装环节。证据不全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可收集整理相关证据,及时向消保委或有关行政部门投诉,也可以到法院提起诉讼,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省消保委将设立投诉公示平台,对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及时揭露、批评,倡导经营者诚信经营,妥善处理消费纠纷。目前,省内一些地市已设立了家装投诉工作站,方便消费者就近咨询家装投诉相关信息,参考、借鉴并选择适合自己的家装公司。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