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黄山区:假期不打烊 现代科技助力搜救走失老人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给了我继续孝顺老父亲的机会,要不是你们老人家还不知道要受多少罪,真的太感谢了。”近日,黄山区新华乡董家湾村的一宋姓村民对新华乡政府、新华派出所、太平阳光救援队等工作人员万分感激地说道,感谢他们在国庆假期不辞辛苦,紧抓黄金72小时帮其寻到走失的父亲。

  据了解,10月4日上午,董家湾村宋老爹的家人急匆匆地找到村委会工作人员,称宋老爹一大早离开家未归,家人很担心。工作人员立即通知所有村干部到老人家附近寻找,第一时间向乡主要领导报告和新华派出所求助。工作人员迅速搜集老人的个人详细资料及照片,在“腾讯为村”等平台发布寻人启事,并转发至各组村民群。调取街道平安监控及老人家附近的云视频等网络系统,确认老人走失前的最后位置以缩小搜救范围,同时向太平阳光救援队请求支援。消息一经转发,众多党员群众纷纷主动加入到搜寻队伍中。

  新华乡多高山密林,老人的消息牵动着大家的心,救援队仔细察看了附近的监控录像,判定老人最有可能走失的位置。乡、村两级干部联合新华派出所民警、阳光救援队以及众多的党员群众对附近沟渠、枯井进行检查,对老人可能走失的叶家组后山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搜索,逐步缩小范围。经过大家昼夜不停歇的搜救,终于在6日下午在后山山顶处找到蜷缩在草丛中不能动弹的宋老爹。搜救队员迅速用担架将老人抬下山救治,经卫生院检查,老人生命体征正常。

  经过三天的搜救,大家都很疲惫,但心里都是找回老人的喜悦。董家湾村党总支书记更是忍着肋骨骨折恢复期的疼痛在山林里搜救老人,“老人年纪大了,若不及时找到,后果将不堪设想,我对这块的地形熟悉,这点疼痛哪里比得上老人的生命重要啊。幸亏这几年在乡村治理中不断的运用现代智慧系统,为这次的搜救帮了大忙了。”他感慨道。“虽然国庆假期就在搜救中度过一半,没能在家好好陪家人,但能在黄金72小时内安全找到走失老人这是极有意义的事情,也是我们为老百姓办实事最真实的体现,是对国庆最质朴的献礼。”搜救人员说道。

  搜救结束后,村委会工作人员还对老人进行了走访,老人身体已经完全恢复了,工作人员叮嘱老人以后出门一定要记得带好手机,遇到困难及时与村里联系。此次对走失老人的搜救,正是党史教育中学史力行最直接的体现,用直接行动诠释了党和政府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陆乐 江靖)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卫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