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平岗街道:花开“五色”润童心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六安市叶集区平岗街道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组织“五色”志愿服务队开展系列活动,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童心向党,强国有我。“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9月29日,平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朱畈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五色”志愿服务队到叶集实验学校用课间休息时间,开展“童心向党 强国有我”活动。同学们手持国旗,饱含深情的朗诵表达了新时代少年对祖国的热爱和青少年立志报国的志向,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少年风貌,为祖国72周岁华诞增色添彩。

  反诈课堂,筑牢防线。普法志愿者结合青少年群体上当受骗的案例,通过开展反电诈知识宣讲“微课堂”的方式,进行反诈知识宣讲,“老师,我们玩的游戏能不能充值?”“老师,我妈妈的手机上有时候能收到带链接的短信,是不是诈骗?”宣讲过程中,时不时有同学举手提问,普法志愿者进行了一一解答,并教育引导同学们远离网络游戏、远离电信诈骗。同时,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引导学生家长谨防电信诈骗。

  特殊群体,关爱成长。国庆前夕,平岗街道尧岭小学的王大春老师为尧岭村陈小庄组特殊儿童开展送教上门志愿服务活动,送教老师详细了解孩子近期的生活和学状况,并耐心细致地讲解知识点,鼓励孩子树立信心。话语中关怀和希翼为特殊儿童照亮前路。此外,为保障留守儿童暑期安全,各村组织“五色”志愿服务队通过上门宣传、集中宣讲、观看防溺水视频等方式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公益培训,润泽童心。在平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每到周末,这里就成了孩子们必去的场所,有的孩子在图书室读书,徜徉于文字的世界;有的孩子在这里学舞蹈陶冶情操;还有的孩子在志愿服务老师的带领下学文学写作和绘画;这里已经成为孩子们学知识的殿堂。据了解,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平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加大资金投入,新建综合文化站,并组织志愿者开设文化公益培训班。今年以来,共开设培训班5期,志愿者参与服务青少年达200余人次。

  下一步,平岗街道将进一步发挥“五色”志愿服务队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服务作用,丰富活动载体和活动形式,让志愿服务之花光彩绽放。(李兰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