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巢湖冲刺县域百强 打造优质生态高地

  “过去五年,巢湖市聚焦聚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心无旁骛抓工业、壮士断腕抓环保、持续发力抓乡村,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巢湖市委书记张红军介绍,该市“十三五”期间,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数均增长两倍以上;空气质量优良率上升8.8个百分点;高标准规划建设美丽乡村中心村115个,1562个自然村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改善,获评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市)、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市)等称号。

奇瑞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奇瑞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

  产业“增实力”与“添动力”同步推进

  “十三五”期间,巢湖市累计招引5亿元以上大项目33个,宝武、皖维、云海等一批大项目、新项目先后落地,新型功能材料、镁基轻合金、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加速集聚。

皖维集团PVA光学膜研究室成膜车间皖维集团PVA光学膜研究室成膜车间

  皖维集团始建于1969年,是国家“四五”期间投资建设的重点项目,现在已成长为地域横跨南北,产品涵盖化工、化纤、建材、新材料的联合制造企业。安徽皖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福胜介绍,在巢湖市工业立市的助力下,皖维集团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加快转型升级、腾笼换鸟的步伐。目前,主要产品PVA、高强高模PVA纤维的规模、品种位居国内同行业第一,PVB树脂及胶片国内前列,PVA光学薄膜国内唯一。

  截至2020年底,巢湖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54.5亿元,年均增长8.0%;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年均双位数增长;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增速连续多年位居合肥四县一市前列。如今的巢湖“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等一批“国字号”荣誉纷至沓来,一幅夯实高质量发展产业基础的“工笔画”徐徐展开。

  生态“看得见”与“管得住”同步发力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巢湖最美的底色。“十三五”以来,巢湖市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切实守护良好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围绕“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三项任务,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绿色获得感、生态幸福感不断增强。

汪桥村景色汪桥村景色

  汪桥村位于巢湖市柘皋镇东部,靠山面水,自然环境优美且资源丰富。有耕地4530亩、山场约9000余亩、小Ⅱ型水库3座,林木茂密,绿荫成片。曾先后获评第二届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全国农村社区综合治理示范村、安徽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巢湖市首批研学旅行基地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汪桥村通过建设大棚扶贫产业园、经果林扶贫产业园以及瓜蒌扶贫产业园,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将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探索出一条吸引周边城市居民“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的乡村旅游生态发展之路。“目前全村的人居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不仅基础设施更加完备,而且山更青了、水更绿了,天也更蓝了。”汪桥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钱国生说道。

  “十三五”期间,巢湖市完成环巢湖综合治理工程项目31个、投资52.8亿元,累计完成6.5平方公里矿山生态治理修复;PM2.5、PM10均值浓度连续五年“双下降”,空气质量优良率较“十二五”末上升8.8个百分点,获评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宜居生态示范城市。如今的巢湖处处彰显着生态魅力,一幅天蓝地绿水清的动人画卷徐徐展开。

  乡村“外在美”与“内在美”同步提升

  美丽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十三五”期间,巢湖市坚持内外兼修,下足“绣花功夫”,全力打造全省整县(市)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县(市),形成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齐头并进的美丽乡村建设新局面。

  六甲王村是柘皋镇汪桥村委会下辖的一个自然村,于2020年完成美丽乡村建设,2021年获评第二届“合肥十佳净美乡村”称号。据钱国生介绍,在六甲王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不仅“十三五”期间,巢湖市高标准规划建设美丽乡村中心村115个,1562个自然村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改善,获评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市)、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市)等荣誉称号。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县(市)建设,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83个;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全市县级及县级以上文明镇村达108个。如今的巢湖处处充满着乡村韵味,一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图景沁人心扉。

  在未来的五年里,巢湖市将保持定力、增强动力、汇聚合力,大力实施工业立市、生态兴市、创新驱动、开放带动、城乡融合的“五大战略”,苦干实干加油干,奋力冲刺“全国县域百强”目标,率先打造优质优良宜居宜业的生态高地,为合肥聚力打造“五高地一示范”做出更大贡献。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职伟 文/摄)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