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繁昌区:七旬老太不慎落水 古稀老人舍身相救

  2021年7月5日凌晨,徐必柱的爱人俞玉英发现邻居家的85岁的赵奶奶跌入了小区附近的池塘里,她急忙喊来老伴徐必柱,徐必柱毫不犹豫地跳进4米深的池塘,双手托举赵奶奶顺利游到了岸边。徐必柱自己已是古稀之年,在救人时多次体力不支,当时情况非常危险。赵奶奶获救后,家人多次重金酬谢,被徐必柱夫妇再三回绝。

  七旬老太落水 他们挺身而出

  2021年7月5日早上6点多,徐必柱老伴俞玉英经过小区池塘边时,听见噗通一声响,像是有什么东西掉水里了。转头一看,竟然邻居家85岁的赵奶奶在水里扑腾,“当时,赵奶奶就半个头在水面上,嘴巴张开却喊不出声音的样子,眼看着已经没有力气了”。俞玉英赶紧喊来老伴徐必柱,“快过来,不得了了,赵奶奶掉到水里啰!”这个池塘比较偏僻,平时很少有人来这,偏偏这天一早,徐必柱夫妻俩就在附近。

  危急时刻,徐必柱二话不说,顾不上自己也是个年近70的古稀老人,他跳进水塘,凭着年轻时候养菱角学的一些水性,奋力地游向赵奶奶,一边游一边喊“赵奶奶,我来了!”

  来不及脱下衣服游得有些吃力,徐必柱使出浑身的力气,游到赵奶奶身边的时候,赵奶奶已经奄奄一息了,徐必柱一把捞起快要沉下去的赵奶奶,顺势从腰背处托着赵奶奶,由于一身湿衣服在水中使不上力再加上赵奶奶本身也不算轻,仅离岸边不足4米的距离,徐必柱游的越来越慢,越来越吃力。凭着一股务农的劲头,徐必柱想说什么也不能就这样走了。

  岸上的俞玉英也急得直跺脚,一直在岸边大声疾呼“快来人呀,赵奶奶掉水里了,来个人搭把手啊,我家老头子也快不中了。”好在,徐必柱成功地救起了赵奶奶。

  岸边已经来了不少春谷小区的邻居。被救上岸的赵奶奶早已昏了过去,大家打120的打120,会急救的做心脏复苏,还有邻居有赵奶奶家钥匙(平时赵奶奶一个人独居,留了钥匙给邻居)从家里拿来了赵奶奶的干衣裳。

  谈起当时的情况,徐必柱回忆道:“人命关天,哪里来得及细想啊,多想一会人都没了,谁看到肯定都会出手的。我就是拼着一口劲,说什么也要把人拉上来。”这种没细想的“本能反应”,来源于他们夫妇两人善良淳朴的本质。

  古稀老人施救 再三婉拒酬谢

  赵奶奶昏迷后,有邻居联系上了赵奶奶的儿女们。老人的子女多次上门要重金酬谢徐必柱夫妇,奈何夫妇俩说什么也不愿意接受。得救后的赵奶奶先是在医院住了20多天,而后在家调养了2个月,身子骨刚见好。得知恩人无论如何也不肯收下谢礼,老人家坐不住了,独自一人来到社区居委会。

  赵奶奶进门就说“我有好人好事要报,我前阵子掉水里,差点没命了,邻居跳下水来救了我。”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把赵奶奶请进接待室,赵奶奶坐下后依然止不住地流眼泪。

  原来,赵奶奶那天一早出来晨练,走累了在河边坐了一小会,刚一站起来,忽的一下子啥也不知道了,紧接着就发现自己人在水里了。凭着本能用手划拉几次,还是没能把口鼻全部浮出水面。赵奶奶嘴巴一张开就喝了许多水,想喊也喊不出来。就在陷入绝望的时候,赵奶奶听到了一声“赵奶奶,我来了”,这个人正是徐必柱。赵奶奶只觉得自己的头枕到了一个厚实的肩膀,然后就失去意识了。

  获救以后赵奶奶身体稍有好转就来到了居委会,她含着热泪一边举着手机里恩人的照片,一边动情地对工作人员说:“你们一定要帮我把恩人的事情好好宣传一下,现在就是摔倒在干净地上的老年人也很少有人敢上前去扶。更何况我是掉进池塘里,人家也快70岁的人了,自己的安危全抛在脑后了,跳下水来救我,这样品格的人太难得了,良好的社会风气就是这样的人撑起来的。”

  徐必柱和俞玉英夫妇俩人临危不惧,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冒险营救赵奶奶的行为越传越远,街坊四邻都对他们救人的义举竖起了大拇指。正是他们这种舍已为人的高尚品格,凝聚成了无私奉献的精神,让社会看见了好人的力量,感动着我们,也鼓励着我们。(徐莹莹)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石振南)